NDM-1.JPG
我喜歡透過文字整理思緒,也喜歡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現。


身為一個自由撰稿人,最主要的工作內容,除了「寫稿」,還是「寫稿」,
今年是ISA寫稿生涯的第十年,有時也會被問到:「寫不膩?寫不煩?」。

雖然,截稿一定有壓力,寫稿一定有瓶頸,採訪一定也有滿頭包的時候,
不過,這十年來,儘管歷經風風雨雨,走過人生與健康的911,
我卻更加珍惜,現在還能夠自由接稿,繼續寫稿的日子。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ATFAT.bmp
我覺得脂肪是獨立的生命體。

最近,有個外電《肥胖天注定?》說,肥胖與基因有關,
有些人的基因,脂肪容易囤積在腰部,形成蘋果型身材,
另一些人的基因,脂肪易囤在臀部和大腿,就是西洋梨身材。

這個推斷,從身邊朋友來看,個人是蠻相信且能理解,
也發現,只要是胸部大的女生,一般手臂都是肉肉的,
就好像是胸部跟手臂的脂肪,都是同一國的,有相同的體質。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http://www.1101.com/store/techo2011news/images/20100825_main_b.jpg
本月最引頸期盼的ほぼ日手帳。(圖片/ほぼ日手帳)

喜歡自己敲鍵盤網購,很少跟代買打交道,主要的目的,當然不是省錢,
因為,自己買,往往沒辦法享受合購時,可分攤運費的優勢,
光是國際航空的快遞費用,就是所費不貲,令人咋舌。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ttp://images.plurk.com/5347512_b0c439bb251b90fdfd203e0159ff5f7c.jpg

本周,最熱門的醫藥新聞,應該是諾美婷類減肥藥從各國下市的消息,
這類減重藥物在台灣的市場,佔有率極高,劣偽藥也很猖獗,
雖然,合法藥証已被取銷、相關藥品在一個月內須限回收,
但可以預估的是這類成份的藥物,不太可能會從減肥市場消失。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女人不妥協.bmp
對於組織來說,任何成員都是可以替代的,要擇保有信念或工作!?
(圖片來源/NTV)

人生,能有幾個十年呢?又能工作幾個十年呢?
過了今年的7月3日,ISA進入寫作這個領域,轉眼間,竟也有十年了,
另一個巧合,ISA的心頭好ほぼ日手帳,今年也是創業第十年吔,好巧!

最近,ISA正在看曲げられない女,台譯是「女人不妥協」,
故事的女主角荻原早紀,正是一個考了十年律師執照的萬年律師助理。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撰文:黃秀美

上周,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確認,在預防嬰幼兒腹瀉的「羅特律輪狀病毒口服疫苗」(Rotarix)中,發現含有某種豬環狀病毒,因此引發美國與香港衛生當局皆建議暫停使用。反觀台灣,目前則參考世界衛生組織(WHO)及歐盟建議,認為該豬環狀病毒,常存在豬肉製品裡,並無已知的致病風險,暫未停用。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郭台銘幹細胞.bmp
剪報來源/中國時報

郭董在捐贈「台成幹細胞治療中心」移植病房的啟用典禮上,含淚提到自存了二袋乾淨的血液,以備萬一罹癌時的不時之需。

但這二袋血,跟幹細胞治療有什麼關係?除了,郭董所說,萬一罹癌時,有可能用到外,還能作什麼呢?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SAISA99.bmp
今天ISA噗浪的KARMA值很有趣,是69.69吔,
玩噗浪的確會讓部落格長草,前輩們說的都是真的(汗)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11420_1.jpg
整理:黃秀美

北縣驚傳安親班老師,私自讓未經就醫診斷的學童,違法服用治療過動症的藥物「利他能」,並以「兒童古柯鹼」、「窮人安非他命」來報導此新聞事件,指稱利他能跟毒品一樣會讓小朋友上癮、抑制兒童的身高,甚至,導致腦部萎縮,引發過動兒家長的恐慌。

ISA覺得安親班老師,不應該在沒有經過醫師診斷處方、沒有家長同意下,隨便拿利他能給孩子吃,但是媒體絕對不能為了突顯老師的錯誤,彰顯新聞的重要性,而惡意詆毀「利他能」這種過動症用藥。

尤其當ISA親身聽到有爸爸,當面跟正在接受治療的孩子說,「你現在在吃的,不就是新聞裡說的『毒品』嗎?」,真正是心如刀割,需要長腦袋的不只是寫新聞的人。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提到「過動兒」,就會讓人想到在北京奧運奪下八面金牌、刷新八項世界紀錄,有「飛魚」之稱的美國泳將麥可.費爾普斯。他在九歲時,也被診斷出來有過動症,也像其它有過動症的孩子一樣,在上學時,服用利他能,讓他上課可以專注。

在他找到游泳這個過人的長處和夢想之後,費爾普斯逐漸在比賽中建立起自信,2年後停藥,靠著家人、醫師、教練和老師的多方合作協助,費爾普斯最終成為世人眼中的體壇明星。

事實上,有很多過動症的孩子,也跟費爾普斯一樣,很有創意及獨特的天賦,只要在需要時吃藥,並不需要吃一輩子的藥。藥物上,也有愈來愈多選擇。

常見的過動症藥物,目前有三種,依類型來分可分為中樞神經興奮劑、非中樞神經興奮劑,前者可增加腦內多巴胺及少量正腎上腺素的釋出及阻斷再吸收,後者阻斷腦部神經傳達物質(正腎上腺素)再吸收,維持濃度。

利他能及專思達,即屬於中樞神經興奮劑,是第三級管制藥品;思銳,則屬於非中樞神經興奮劑,並不是管制藥品。利他能與專思達的成份一樣,不同之處在於利他能是短效型,每天視需求服用二到三次,專思達是長效型,只要每天吃一次。

利他能的優點,在於可依照兒童的體重規劃切割使用,便於劑量調整;而專思達的優點在於一天吃一次,對於常常忘記服藥,或不想在學校服藥的孩子很方便,但要留意,由於是長效釋放劑型,所以服用時不可咬碎或切割使用。

思銳,也屬於長效型藥物,一天吃一次,主要針對使用利他能療效不好,或是產生強烈副作用的孩子(如:胃口差、失眠),另外,如果孩子容易有焦慮症狀、妥瑞症的情況時、或是希望全天候(包括晚上)症狀的改善,也較建議使用思銳。目前,這三種藥物都是處方藥,且有健保給付。整理:黃秀美(發表@商業周刊)

相關新聞連結:
新聞現場》離譜的利他能新聞事件
心肝寶貝》過動兒不需終生服藥
新聞現場》過動兒檢測表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孩子很討厭或無法獨立完成複雜又需要用腦的功課,如:數學的應用題、國文的作文,別的小朋友半小時可以寫完的功課,常常寫一寫,就發呆,東摸摸、西摸摸,寫到半夜或凌晨,才寫完,看故事書時,往往前翻翻、後翻翻,就算把一整本書看完了。

學校的抽屜老是亂七八糟,總是忘東忘西,弄丟文具、衣服,或是常因為在上課時分心、恍神、坐不住,或突然站起來走來走去,被老師寫連絡簿嗎?這有可能是過動症的徵兆,請留意,孩子有沒有下列的情況:

(一)缺乏專注力:
□在做學校作業或其它活動時,無法專注於細節的部份或出現粗心的錯誤。
□很難持續專注於工作或遊戲活動。
□耳背,看起來好像沒有聽到別人對他(她)說話的內容。
□沒有辦法遵循指示,也無法完成學校作業或家事。
□很難組織規劃工作及活動。
□逃避或表達不願意,或很難從事於需要持續性動腦的工作(例如:學校或家庭作業)。
□丟三落四,常會弄丟作業、文具或玩具。
□很容易因外在刺激影響而分心。
□在日常生活中忘東忘

(二)過動、衝動症狀:
□在座位上玩弄手腳或不好好坐著。
□在教室或其它必須坐著的場合,會任意離開座位。
□在不適當的場合,亂跑或持續爬高或爬低。
□很難安靜地玩或參與休閒活動。
□總是一直在動或是像裝了馬達似的動個不停。
□話很多。
□在問題還沒問完前就急著回答。
□在遊戲或團體活動中,無法排隊或輪流等待。
□打斷或干擾別人(如:插嘴或打斷別人的遊戲)。

若有超過六個專注力缺乏或超過六個過動、衝動症狀,建議可到各大醫院的兒童心智科或兒童精神科,作進一步的評估及診斷。(發表@商業周刊)
資料提供:台大高淑芬醫師
整理:黃秀美

相關新聞連結:
新聞現場》離譜的利他能新聞事件
心肝寶貝》過動兒不需終生服藥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56-1.JPG
謝謝長米的引薦,以及主筆給的機會,這是ISA身為撰稿人的一大步!


是的!你沒聽錯,自由撰稿人雖然沒有固定的薪水,勞保、健保,都要自己付,不過,也是有些上班族,完全沒有的小確幸,其中,ISA覺得最難以取代的,就是可以擁有說「NO」的自由,「正大光明」的用「自己的名字」行走江湖。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