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信義路、金山南路的豆之府,是我最愛的豆腐專賣店,
不管是嫩豆腐、木棉豆腐、無糖豆漿,都好好味,
其中,最最推薦吃起來柔嫩又滑口的「一番湯葉」。

到底湯葉是怎麼作的?又是指什麼?
其實,湯葉是把豆漿加熱時,豆漿表面凝結出來一層薄薄的皮,
而「一番湯葉」,指的是豆漿煮滾後,第一張取出來的湯葉,
因為特別滑口,所以口感也最佳,第二張取出來的,當然是「二番湯葉」了。
在取湯葉時,有點像是特技表演,
師傅會用特長的筷子,快速的穿過湯葉的中心點,
然後,把湯葉從豆漿裡拉起來,一片一片晾乾後,再折疊起來,
專家的吃法是像吃生魚片一樣,沾一點哇沙米跟生醬油,一起品嚐,
我跟小毛喜歡用高湯,把湯葉燙一下再吃,也很幼咪咪囉!

偏愛這家手工豆腐店,除了口味外,店裡的林師傅也是值得信賴的人,
他用的黃豆,是非基因改造的食品級黃豆,店裡也賣生黃豆。

因為,黃豆是高蛋白質的豆類,很容易腐敗、變質,也不易煮爛,
若要自己煮黃豆,我是建議要泡水再煮,但泡水時,最好放冰箱裡冷藏,
比較安全,品質好的黃豆,泡水三、四個小時,就會漲得像毛豆大,
煮過後,豆香也很濃郁。

通常我是用滷過牛肉的滷汁來燉煮,或者是跟小排一起煮成湯,都不錯吃,
也有營養師很推薦黃豆:米,以1:3的比例煮成黃豆飯,營養比例最恰當。

如果,沒有到永康街附近,我會就近到忠孝SOGO的B2超市,
買藤方的手工豆腐,藤方的嫩豆腐、木綿豆腐、豆皮,也還不錯,
但「一番湯葉」就普普,無驚奇可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