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是停經後婦女的常見的老化疾病,但你知道嗎?其實骨質疏鬆,並非女性專利,男人雖然在生理上,沒有停經的困擾,但只要一開始老化,一樣也會有骨質疏鬆的危機,而且當男人因骨鬆,導致髖骨骨折時,1年內的死亡率約為22 %,比女性的15 %還高!

而那些男人是骨鬆的高危險群,容易沒骨氣呢?陽萎或性欲減低或雄性激素過低、當自己或父母有骨鬆病史、曾經骨折過、曾服用類固醇超過3個月、身高變矮超過3公分、每天抽煙超過20支,或是酗酒、甲狀腺或副甲狀腺素過高,都可能是徵兆之一,必須特別注意骨鬆的問題。
45歲以上的人,無論男女,每年都會有1%的骨鬆流失,因此,到了65歲時,平均會流失掉至少20%的骨質,若能在40歲前,努力累積骨本,多補充營養、每天補充適量鈣質、400國際單位的維生素D、重量訓練,讓骨頭強壯,都是非常的重要。

而鈣片的服用,建議在餐中、嚼碎、搭配適當的水份,一起食用,吸收效果最好,也可讓鈣質在腸胃道中,直接與葉酸中和,較不會有引起腎結石的疑慮。

根據台灣骨鬆流行病學的統計,65歲以上住在城市裡的女性,在一生中,有19%有一個以上的脊椎體骨折,男性也有12%。而依全民健保資料,也顯示,1996年至2000年間,65歲以上的男性,每年會發生2,500例的髖部骨折,女性則為3,500例。

乍看之下,會誤以為女性骨折的比例及人數明顯較多,但事實上,這是因為台灣女性遠較男性長壽5.8歲,年長的女性人口較多,若考量男女比例的差異後,會發現男性跟女性發生骨質疏鬆的機會,都是一樣的。

男性即使沒有任何危險因子,65歲以上,至少每二年都應該用雙極性X光,作脊椎及左右兩側髖骨的骨質密度,所得到的數據最符合世界衛生組織的骨鬆定義。

而坊間免費健檢常會利用超音波測腳跟骨,主要目地是測試骨頭的硬度及彈性,在骨質密度的檢測上,無法跟世界衛生組織的骨鬆定義掛鉤,臨床上,僅能作為參考。

為什麼骨科醫師會這麼重視髖骨的骨質密度?這是因為男性們一旦發生髖骨的骨折,即使得到最佳的醫療照顧,仍會有絕大多數的人必須臥床,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甚至,有五分之一以上的男性,會因髖骨骨折導致長期臥床的感染,在一年內死亡,死亡率跟女性得到末期乳癌的死亡率一樣高,所以,髖骨骨折的預防是骨鬆防治中,最重要的議題之一。

在評估骨鬆治療藥物的效果時,是否能降低髖骨骨折,也是選擇骨鬆藥物的要點。至於男性的骨鬆用藥跟女性有何不同呢?首先,女性荷爾蒙類的藥物,當然絕不適合用於男性。

目前,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認可,可用於治療男性骨鬆的藥物,主要有口服型的雙磷酸鹽類及皮下注射的副甲狀腺素,這二類藥物,都可降低脊椎及非脊椎骨折,而且以每周口服型的雙磷酸鹽類,對減少髋部骨折的証據較明確。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都是雙磷酸鹽類,注射型的雙磷酸鹽類,儘管使用方便,但不管是男性骨鬆的適應症上,或者是減少髋部骨折、非脊椎骨折上,目前的數據尚未明確,有待更長久的使用經驗後,才能再作進一步的評估。

面對男性骨鬆時,建議男性朋友們,健康要靠自己,除了選對藥物、規則用藥、定期追蹤外,也可視體力狀況,以每天慢走一萬步為目標,作重量訓練,對骨頭的保健、降低骨折機率,也很有幫助。(諮詢:台大醫學院骨科教授、台大醫院骨科劉華昌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