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發佈新版癌症預防報告 Food, Nutrition, Physical Activity and the Prevention of Cancer指出,「三成左右的癌症是與飲食有關,而過多的體脂肪可導致乳癌、腸癌、胰臟癌、食道癌、子宮內膜癌、腎臟癌等癌症,並建議理想身體脂肪指數在18.5到24.9之間。」

我會特別注意到這個消息是因為,一方面,高脂肪跟我目前正撰寫的攝護腺癌相當有關,另外,前陣子去採訪和信醫院營養室主任王麗民主任時,她曾經特別提到她在作乳癌臨床研究時,發現不少乳癌患者,雖然很瘦、很漂亮,但也常為了維持苗條的身材,採用不吃飯的方式來減重,造成體脂肪過高。

這是因為不吃飯時,很容易讓脂肪在三大營養素的佔比,從原先的30%以下,大幅上升到40、50%,使得體內的體脂肪過高,間接影響到代謝、動情激素過高、荷爾蒙分泌失調,而誘發癌症的發生,因此,她認為「不吃飯或澱粉類」 的節食方法,不但很不健康,也有致癌的可能性。
而過量脂肪中的亞麻油酸﹙linoleic acid,﹚、反式脂肪酸﹙trans fat﹚,更是脂肪中最可怕的殺手,前者常見於沙拉油、反式脂肪酸中,有助於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s)的形成,而刺激到腫瘤的生成,後者,則可能使細胞膜及細胞壁產生病變,而喪失排除致癌物的能力。

去年開始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全面強制食品業者,要告知反式脂肪的含量,各大速食店也逐步在降低反式脂肪的使用量,主要原因是這種經過氫化處理的反式脂肪酸,也會增加血中壞膽固醇,同時降低好膽固醇的含量,對心臟健康有害無益,但台灣目前並無相關的法令限制。

而且更人擔心的是反式脂肪酸,因具有便宜、耐高溫、不易變質又香酥的特色,已大量被運用在小朋友最愛吃的乳瑪琳、植物性奶油、油酥、炸薯條、小雞塊、油條、甜甜圈、奶酥及牛角麵包、零食、甜點、餅乾中,美國的烘焙食品中更有25%是使用反式脂肪酸。

而像食品包裝中,標示有「氫化植物油」、「精製植物油」、「植物性奶油」、「人造奶油」、「trans fat」、「shortening」、「hydrogenated」、「margarine」成份,即可能含有這種不利健康的反式脂肪,建議少吃為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