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兒童氣(棄)喘之友會,為了讓過敏、免疫專科醫師及營養師,更能了解兒童營養與過敏疾病的相關性,舉辦「2007年兒童營養與過敏學術研討會」,由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小兒過敏氣喘科主治醫師姚宗杰醫師、台北長庚醫院小兒科主任顏大欽、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小兒過敏氣喘科主治醫師歐良修,提出報告,可作為過敏兒的營養參考依據。

台灣兒童氣(棄)喘之友會理事長葉國偉表示,最近,剛好是過敏疾病的高峰期,在門診中,幾乎每天都會有焦急的父母詢問到「讓嬰幼兒吃益生菌、喝羊奶,有沒有辦法治療氣喘或預防過敏?」,為了給予父母最適當的嬰幼兒營養建議,導正視聽,我們特別針對益生菌、喝羊奶、過敏飲食建議,這三大父母最關切的主題作討論,提供家有過敏兒父母最實用的營養建議。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內科部主任黃璟隆醫師說,當孩子有過敏問題時,父母常會面臨到要不要吃益生菌、喝羊奶,來預防或治療過敏的疑慮,我們身為過敏的專科醫師,有必要根據實証醫學的研究結果,加以釐清,若家有過敏兒,父母宜多請教醫師,可避免多花很多冤枉錢。
1. 益生菌 療效待商確
腸胃道的菌株總數,到出生前的無菌,到一、二歲,就快速增加到跟成人差不多,而且很難改變,因此,吃益生菌要有效,都是在嬰兒早期。

一等親以內有過敏病的懷孕媽媽,在生產前二到四周及寶寶出生後半年內,吃LGG乳酸菌,發現可降低一半寶寶罹患異位性皮膚的機會,但對降低免疫球蛋白E (IgE)、預防過敏性鼻炎、氣喘無效。

某些益生菌(如:LGG)對於有家族史、免疫球蛋白E (IgE)較高的異位性皮膚炎病童,與完全水解蛋白奶粉合併食用時,似乎有加速異位性皮膚炎改善的效果。

但目前並沒有研究或証據顯示,益生菌在治療呼吸道的過敏,如:過敏性鼻炎、氣喘有療效,此外,益生菌曾傳出敗血症案例,若是早產兒、有先天性疾病、住院、正在拉肚子的小朋友,宜特別小心益生菌的使用。

2. 喝羊奶 遠不及母奶
羊奶中的α酪蛋白、β乳清蛋白遠高於牛奶,而這二者,都會增加嬰幼兒過敏反應的機率,根據研究對牛奶過敏的小朋友,改吃羊奶的過敏機率高達90%,2004年兒童過敏期刊,曾發表一例証實對牛奶蛋白過敏的嬰兒,在改吃羊奶後,引發嚴重過敏而導致休克的意外,而且羊奶的甘胺酸、胱胺酸、色胺酸等三種重要的胺基酸,都遠不及母奶,所以建議對牛奶過敏的嬰幼兒,應避免食用羊奶配方及羊奶相關的食品,此外,對牛奶過敏的嬰幼兒,對豆奶過敏的機率約15%,但改喝豆奶,並無法減少過敏疾病的產生。

若有過敏家族史,餵母奶,可將寶寶得過敏疾病的機率從40%,降低到16%,建議可哺育至少六個月到一歲,餵母奶時,媽媽不需特別禁食,但若母親對花生、堅果過敏,可禁食,因為,少吃花生及堅食,並不會影響營養的吸收。

3. 水解奶 有助防過敏
水解奶粉,可分為部份水解奶粉、完全水解奶粉,若是用於預防過敏時,任一種水解奶粉都有效果,但以完全水解奶粉較佳,但有味道難吃、嬰幼兒的大便很臭、價格貴的缺點,若免疫球蛋白 (IgE) 已經偏高,免疫系統已經被啟動,已証實必須改吃完全水解奶粉才有用,但預防過敏的效果都不如母奶。

4. 副食品 延後再添加
嬰幼兒一、二歲前,最容易產生食物過敏,約有8%的嬰幼兒,有此問題,其中,又以牛奶、蛋過敏最常見,但這些食物過敏,隨著時間的流逝,到了四、五歲,都會逐漸變好,反而,是堅果、魚類、海鮮等食物過敏較不易變好。

不過,對牛奶過敏的嬰幼兒,事實上,呼吸道過敏的機會,也高達50到80%,若是無免疫球蛋白 (IgE)偏高,雖然症狀會很嚴重,但過了一、二歲就會痊癒,若是免疫球蛋白 (IgE)偏高,則有20%會持續有呼吸道過敏。

嬰幼兒四個月前,添加副食品,會增加過敏的機率,因此,美國建議六個月後再添加副食品,每天加一種食物,觀察五到七天,十二個月後再添加牛奶、蛋二十四個月後、堅果類及魚類三歲後再添加,即可以減少二、三歲前的異位性皮膚炎、食物過敏機率,但到了五歲以後,保護力又會降低。

5. 光環境 抗過敏無效
若家有過敏兒,只作環境控制,如:去除塵蟎微粒,對過敏疾病的控制無效,但若能先作好食物過敏的控制,再加上環境的控制、塵蟎的預防,對於降低嬰幼兒早期會發生的異位性皮膚炎,以及後續有可能產生的氣喘,就有些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