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有人說,吃什麼東西最「顧腰子」,但事實上,若想好好保護腎臟,「少吃」、「少接觸」傷腎的毒藥物,反而比「多吃」顧腎食物,更加重要;目前,已知對腎臟很具殺傷力的毒藥物,包括有含馬兜鈴酸、重金屬污染、止痛藥,以及香菸等4大類傷腎殺手。
【傷腎頭號殺手:馬兜鈴酸 】
國內: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指出,門診中至少有3對40多歲賣中藥商的夫妻檔,因為家學淵源「報人吃,自己也吃」,長期吃含有馬兜鈴酸成分的龍膽瀉肝湯,導致腎功能逐漸衰竭而洗腎,其中不乏知名的中藥商。

國外:1993年發生在比利時,年輕婦女因服用含有馬兜鈴酸中藥減肥,而導致腎衰竭的事件來說;當時只有7%的女性需要洗腎,因此,含馬兜鈴酸中藥的安全性,很難客觀的加以評估、各別的差異性也非常高。

毒從哪裡來?
江守山表示,目前已知中藥的腎毒性,有2/3是來自含有馬兜鈴酸的中藥材,但奇怪的是,馬兜鈴酸在動物實驗上確定有毒性;但馬兜鈴酸對人體產生的毐性,並不是很一致。

而馬兜鈴酸之所以會傷腎,是因馬兜鈴酸會侵入人體腎臟細胞的DNA,無法排除;且會導致一連串的纖維化,除有可能造成尿毒症,增加洗腎的可能性外,也會導致腎臟癌。

如何避免誤食 ?
如何避免誤食到含有馬兜鈴酸的中藥草,對於偏好以中藥養身的台灣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議題;民眾要特別留意不要食用來路不明的中藥草,以及「祖傳秘方」,是相當重要的保腎之道。

【傷腎二號殺手:重金屬 】
體內含鉛量過高的糖尿病患,腎病變的速度,會較一般糖尿病患快速,若血液中鉛含量高的糖尿病患,能定期接受注射解毒劑的治療,降低鉛含量,即可減緩尿毒惡化速度,延後洗腎的時間,平均治療4年,就可延緩4年的洗腎時間,是很明顯的例子。

毒從哪裡來?
鉛:重金屬對腎臟的損傷,常是在不知不覺中發生的,來源有可能是食物或環境暴露,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為國科會所作的持續性研究顯示,鉛在人體內沒有所謂的安全量,血液中的鉛含量,每增加100微克(約為0.1毫克),就會導致每年0.3%的腎功能損傷。

鎘、砷:江守山表示,不只是鉛,包括鎘、砷、汞、銅等重金屬,都很傷腎;鎘會造成腎小管病變,讓腎臟纖維化,甚至是尿毒症;砷則會造成腎間質病變、腎臟癌及膀胱癌。

汞:汞吃到身體裡,就很難排除。江守山以自身來說明,他小時候曾吃過八寶散,經過幾10年了,現在頭髮裡殘留的劑量,還是很高;而魚油、魚類,如吻仔魚、鱈魚、鮪魚,都是含汞較高的魚類,鬼頭刀、鯖魚、秋刀魚,則是含汞量較少的類。

如何避免誤食?
江守山表示,要避免重金屬傷腎,首先是不要服用八寶散、驚風散,而沿岸養殖的吳郭魚、虱目魚、牡蠣,也都易有重金屬污染;其它,像中國的吉林參,前年的檢驗報告是90%有重金屬污染問題,去年底是50%有問題,其它包括當歸、枸杞、紅棗,這些常吃的補品,也都有重金屬污染問題。

此外,哺乳類的骨頭、內臟,也易累積重金屬,若要保護腎臟,最好少喝豬大骨、雞、鴨等骨頭熬製成的大骨湯,也要少吃動物內臟。

【傷腎三號殺手:止痛藥 】

不只吃中藥會傷腎,西藥中的止痛藥,對腎臟的損傷,也不容小噓。國人印象最深刻的個案,就是中華棒球隊總教練徐生明,他因有痛風病史,在帶隊前往雅典奧運時,就因服用止痛藥過量,造成腎功能急速衰竭,後來?入洗腎、換腎的命運。

毒從哪裡來?
不管是濫用非類固醇止痛藥(如阿斯匹靈)或乙醯胺酚類(如普拿疼)的止痛藥,都有可能會導致腎功能衰竭;若同時混用不同種類的止痛藥,如複方的加強型止痛藥,腎毒性更高,造成腎病變的危險度更大,千萬不可以自己亂買亂吃。

止痛藥造成的腎臟損傷,會讓尿液濃縮能力降低,因此,若出現夜尿,常得半夜上廁所,就得小心是否有腎功能受損問題,作檢查時,必須至醫院檢查早上的第一泡尿液的比重,看看尿液濃縮能力是否異常。

如何避免誤食 ?
以1顆500毫克的乙醯胺酚來說,只要一天超過8顆,使用上,超過3天,就算是超量;若非得服用止痛藥,得多喝至少300c.c.溫水,來加速藥物及其代謝物的排洩,降低對腎臟的傷害。

此外,止痛藥的成分,並不只存西藥中,有很多看似中藥的感冒糖漿,也都會含有乙醯胺酚類的止痛藥,有很多老人家常會一瓶一瓶喝,這對腎臟健康實是一大威脅。

【傷腎四號殺手:其它類 】
除上述三大類之外,許多日常生活中常見食物,若腎功能已不好時,會加速腎臟功能惡化。

香菸:江守山說香菸即是一種腎毒性食物,不管哪種腎病變,只要是常抽菸,腎功會壞得特別快。

狗尾草、金線蓮:會造成少數人急性中毒。

楊桃:含有小分子毒素,短期抑制咳嗽,但若腎不好的人,輕則造成打嗝,嚴重時會讓人昏迷。

低鈉鹽、無鹽醬油:是以鉀取代鈉的食物,攝食過多,會導致腎功能不佳的患者,血中鉀離子濃度升高,出現胸悶、無力、心律不整等高血鉀症狀,嚴重時可能休克。

綜合維他命:雖沒有尿毒性,但對腎臟不好的人會造成脂溶性維他命A、D、E、K,累積的特別快,對不利健康。(本文發表@常春月刊)

相關新聞聯結:
如何顧腰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