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過去3年來,已有1500多名2歲以下的兒童,因吃錯感冒藥而送醫,甚至致命!台北近來也爆發醫院不慎開錯劑量,讓寶寶服用了高達12倍劑量的藥物,導致藥物中毒,差點送命!到底小寶寶生病時,焦急的父母該怎麼辦?又該如何為孩子的用藥把關?我們請專業的藥師及小兒科醫師告訴您,正確的因應之道!
日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對家有2歲以下兒童的父母,提出強力呼籲:當小寶寶出現感冒症狀時,一定要看醫師,千萬不要隨便給小朋友吃大人成藥!因為,過去3年來,已有1500多名2歲以下的美國兒童,因吃錯藥而送醫!

「其實以台灣的就醫這麼方便的情況來看,小寶寶生病,父母通常急都急死了,即使是半夜也會趕緊跑去掛急診,有的還會逛醫院,不太可能像美國那樣會隨便買成藥給小寶寶吃!」台大醫院耳鼻喉部許巍鐘醫師、台安醫院藥劑科郭浩蓁藥師,都異口同聲的說。

「比較常聽見的情況,多半是家長會使用前次就醫的剩藥給小寶寶吃。」郭浩蓁藥師進一步指出。

藥物妥善保存,注意使用期限
郭浩蓁藥師提醒,「其實感冒的成因,大致可分為病毒及細菌感染,即使看起來症狀很類似,但用藥的方向會不大一樣,非常需要醫師的專業判斷,才能夠對症下藥。另一個考量是,家裡剩餘的藥物可能早已過期,且若儲存不良,也會導致藥品變質,這些可能過期或變質的藥物更會增加用藥的危險性,不可不慎!」

此外,建議家中藥物應儲放在陰暗乾燥的地方即可,除非有特別提醒必須放在冰箱裡的藥物﹙例如:某些抗生素藥水﹚,其他藥品都不建議放在冰箱裡儲存,這是因為藥物從冰箱裡拿進拿出時,很容易會因為退冰而受潮、加速變質。

一般的感冒治療,大致可分為退燒及止痛、鼻塞及流鼻水(如:抗組織胺)、咳嗽及化痰(如:鎮咳、祛痰劑)三大類,若有細菌感染會再加上抗生素。其中,建議平時可準備一些退燒藥在家裡,以防小寶寶半夜突然發高燒,不方便立即就醫時應急備用,但要特別注意藥品的有效期限。

不可自行增減藥量或停藥
郭浩蓁藥師特別提醒,「若小寶寶只是單純發燒,沒有不舒服,其實不一定要急著用退燒藥,可以先利用多喝水、洗溫水澡等自然退燒的方式,增加身體的代謝。若小寶寶持續哭鬧、不安,且發燒超過38.5℃以上,就要就醫,並且依醫囑每間隔4〜6小時服用一次退燒藥水;若喝完退燒藥水1個小時之後還是高燒不退,可再用適量的栓劑來輔助退燒。若用了這些方式,小寶寶的發燒狀況,還是沒有緩解、改善,甚至發生活動力降低、呼吸困難等情形,就必須馬上再次就醫,不宜拖延。」

治咳藥水可再分為止咳、化痰、去痰等三類;流鼻水的藥水,可分第一代及第二代抗組織胺,主要的差別在於第一代會比第二代更容易嗜睡,但效果上都差不多。

在使用這些感冒藥時,最重要的就是要遵照指示來服用,不宜自行增減劑量。至於抗生素,則必須特別注意服完整個療程,不宜自行停藥,以免造成抗藥性。

用藥有技巧,效果好又方便
一般常用的感冒藥在服藥的間隔上,若是一天3次的藥物,最好是每8個小時一次;一天4次的藥物,每6個小時吃一次,但若遇到半夜或凌晨要吃藥的情況,往往會造成父母的困擾,睡眠備受干擾。

郭浩蓁藥師建議,「權宜之計,可以考慮早上剛睡醒時吃一次、晚上睡前吃一次,其餘一或二次則均分在白天的時間裡,間隔會比較平衡且較不影響睡眠。」 例如:早上7點起床、晚上10點睡覺各吃一次,若是一天3次的用藥,可在下午2點半左右吃一次;若是一天4次的用藥,可在中午12點及下午5點左右各吃一次。

此外,另一個嬰幼兒常見的困擾用藥是「吃完藥,就吐了,該不該再重餵一次?」 一般來說,如果怕會嘔吐,可以先吃藥,一段時間後再喝奶、吃東西,可降低藥被吐掉的機率。若餵完藥的10分鐘內就吐了,建議再補服一次;若已過了半小時,藥物可能已吸收了大部份,就不建議再補服。

爸媽也要為孩子的用藥把關
針對近來醫院開錯藥物劑量,造成寶寶藥物中毒、差點送命的事件來看,其實身為父母的您,也要善盡把關的責任!建議父母要仔細看一下處方箋,特別是藥名、劑量、用法,建議可以查藥典,如果沒有藥典,可以上衛生署藥政處、各大醫院的網站,或是從各大入口網站輸入「藥典」,即可查詢小孩吃的藥是什麼藥、該注意哪些事項及副作用。

如果覺得醫師開的藥或劑量有問題,最好再問一下醫師或藥師(即使已經回家,也可以打電話去詢問),以確保用藥安全。雖然這麼作有點龜毛,但孩子體重低,吃錯藥的影響比成人大很多,小小的龜毛,對孩子的用藥安全,絕對更有保障!

症狀有異常,快就醫!
若吃完藥之後,小朋友有明顯的眼睛或嘴唇腫脹、水腫、皮膚搔癢、起疹子等症狀,表示可能發生藥物過敏;若出現恍惚、抽搐等異常狀況,甚至可能是吃錯藥了!都必須立即停藥、詢問並就醫。

最後,還要特別提醒父母,小寶寶生病的併發症,往往會比大人嚴重。若小寶寶的病情有急遽的變化,例如突然活動性變得很差、呼吸急促、很喘、抽搐等異常症狀出現時,即使剛剛才看過醫師,也千萬不可拖延,要儘快到大醫院就診。(本文發表@嬰兒與母親)

相關網頁連結:
龜毛的小孩用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