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近視王國,根據國民健康局委託台大小兒眼科主任林隆光所作的調查顯示,近五年來,我國國小學童近視的盛行率,增加幅度趨於緩和,但有近二成的小一生,已罹患近視,這與台灣學童過早讀書、寫字脫不了關係,而除近視外,斜視、弱視、散光,也是相當值得父母重視的幼兒視力問題。

近視是兒童普遍的眼睛疾病,全球兒童的近視率,都在增加中,其中,又以亞洲國家最為嚴重,台灣六到七歲學童的近視率,更僅次於新加坡,高居世界第二,且具有發生早、盛行率高、高度近視比率高的三大特色,而高度近視比率高的主因,也與太早近視有密切關係。
所幸依據國民健康局,每五年委託台大小兒眼科主任林隆光所作的「台灣地區6-18歲屈光狀況之流行病學」的結果顯示,近五年,國小近視盛行率逐年躍升的趨勢,已顯著減緩,顯示教育部及國民健康局,所推動的學童視力保健已有成效。

國民健康局曾德運組長表示,「在我國目前學童視力保健政策上,學齡前兒童的斜弱視及視力篩檢服務計畫,已由五歲降低至四歲,就是希望透過早期篩檢、早期矯治,讓學童視力可正常發育,2006年共篩檢265,699人,異常數26,925人,異常個案轉介追蹤率達99%。」

2007年也補助設置2家社區視力保健中心及9家服務網,除了推動兒童視力保健工作外,也結合責任區內的衛生行政、眼科醫療院所,建立視力保健服務網絡,提供異常個案轉介、矯治及諮詢的服務。

林隆光,也指出,「國小近視盛行率回穩,沒有再往上升,是非常重要的,而根據2006年度最新的全國調查研究顯示,小一生有近二成罹患近視,顯示我國在保護兒童視力上,仍需要繼續努力,而父母、幼稚園,讓小孩提早讀書、寫字、學電腦,希望『贏在起跑點』的迷思,正是造成近視率高居不下的主要原因 。」

父母常會誤以為近視,只要戴上眼鏡矯正就好,但太早得近視,未來變成高度近視的機會大增,更會讓眼球不正常的拉長,使得眼球組織變得很薄弱,增加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青光眼、白內障等視力障礙,甚至致盲的風險,是相當值得重視的眼部疾病,也是會影響孩子終身視力的大事。

林隆光提醒:「若孩子的視力有問題,勢必會影響到他一輩子的學習,而坊間所謂的雙焦或漸進多焦眼鏡及角膜塑形隱形眼鏡,均無法有效控制近視的發生,防止近視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得減少兒童近距離、長時間、不當的用眼習慣。」

而除近視外,斜視、弱視、散光,也是值得父母注意的幼兒視力問題。斜視指的是看東西時,兩隻眼睛的眼位異常,一隻眼睛偏向內側,叫內斜視,俗稱鬥雞眼,若是偏向外側,叫外斜視,俗稱脫窗。

內斜視常跟遠視眼有關,約有五成會有弱視問題,會影響到視力的發育,若未及時矯正,即使戴眼鏡,視力仍無法達到0.8以上。

散光指的是眼睛的眼角膜表面不平整,造成光線無法正常投射在視網膜上,使得看東西不清楚、有疊影,常與不當用眼有關,也易導致姿勢不良,造成近視惡化或弱視。

而這些幼兒視力問題,常是有跡可循的。倘若覺得孩子看東西時,眼睛看得很近、眼位怪怪的、姿勢不好,一定要馬上帶孩子去眼科作檢查,例如:常斜著眼看人,可能有斜視;常常瞇眼,可能有散光;常低頭皺眉,可能有近視;常會鬥雞眼,可能有弱視,再視健檢的結果,決定後續治療、回診的計劃。

而孩子從小擁有「好眼力」,才會有「好實力」。為人父母者,千萬應重視孩子的視力問題,別讓孩子的視力,從小輸在起跑點,而影響到終生的眼睛健康。(本文發表@衛生報導)


預防近視九要訣:﹙資料來源:國民健康局﹚
(一)避免遺傳因素:父母本身均患有高度近視者生下近視兒機率高於常人。
(二)保持健康身體:注重均衡的營養、適度的運動及休息。
(三)良好的閱讀環境:適當的照明、清晰的印刷、大小適當的字體、良好的紙質及合適的桌椅高度。
(四)防止眼睛疲勞:避免長時間近距離的用眼。
(五)良好的閱讀習慣:需減少近距離的閱讀。
(六)減少近視的環境:多向遠處眺望,多到郊外踏青。
(七)看電視講求「原則」:看電視30分鐘休息10分鐘。
(八)正確配戴眼鏡:必須由眼科醫師檢查後在依據處方配鏡。
(九)定期至眼科檢查視力:每年1-2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