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大選的關係,台灣的新聞照舊又呈現一團混亂的恐怖糾結,
如果,把這些噴來噴去的口水都收集起來,應該可以再造一個石門水庫吧?
相對於媒體上的熱戰,相信很多苦命上班族出門時,拿出錢包付錢時,
心都涼了一半…吃的、喝的、用的,除了,前陣子漲翻天的 “青菜”外,
什麼都漲到很有Fu…

特別在這個艱難的時刻,推薦大家可以看這本《佐賀的超級阿嬤》,
《佐賀的超級阿嬤》在日本出版時,正值日本的泡沬經濟破滅的時刻,
當時的日本人,也是叫苦連天,感覺自己沒有錢、很不幸,
因為,錢不夠,所以,不能吃大飯店、出國觀光、買名牌…

台灣也不是正走著一樣的路嗎?如果跟我們的父執輩相比,他們的時代,吃的是發霉的蕃薯籤,
穿的是美國的麵粉袋,但是內心是充滿了衝勁的,
從來沒有人會哀怨自己命不好,因為,大家一樣都把吃苦當作吃補,
一樣悶著頭在拚經濟…

台灣現在再怎麼窮、怎麼苦,絕對不會苦過我們的父執輩,
這個讓我們自己覺得辛苦、不幸福的關鍵,並不是在於《沒有錢》,
而是在我們對自己沒有信心,太相信《只有錢,可以創造幸福》,

就像我們永遠迷信《唯有讀好書,孩子才有前途》這條金科玉律,
造就學業成績不夠好的孩子,永遠不相信自己會有未來,
在學校、家裡,找不到肯定,只好輟學去混幫派,尋求一絲絲的自我認同,
而讀到大學、研究所的孩子,寧可在家裡蹲,也不願屈就低薪工作…
但《超級阿嬤》說,人生是看總和力,即使是1分2分加起來,也有未來。

佐賀的超級阿嬤》這本書,裡面特別提到自己對母親的依戀,
也讓我想到小時候,其實,只要能黏在媽媽的身邊,
真的就覺得很開心、很開心,我的孩子小毛,現在也是,
冷冷的天,只要能窩在被窩裡聊聊天,就覺得好幸福。

《超級阿嬤》,會撿拾河裡飄下來的蔬果,把這些食物當作免費超市,
節省菜錢,小時候,我們的媽媽,則是自己想辦法種蔬菜,
即可以自己吃,吃不完的,
還可以拿到市場去換糖、換水果、換肉、換魚給孩子們吃…
回想起目不視丁的媽媽,也是靠著生活的智慧,
在艱苦中,把我們一個個撫養長大!
而我現在,也是一個字、一個字,敲出我和小毛的未來…

仔細想想,有錢是真的很不錯,可以買到的人生自由,
也的確很誘人,但少吃一頓大飯店、少出一次國、少買一個名牌包…
似乎也不會讓我們的幸福遠離!

最恐怖的是一直自覺很窮、很倒楣,這種病態的心理,
不但會吞噬人的自信,也會毀掉人生所有幸福的可能性!

延展閱讀:
我的超級阿姆》半碗麵
我的超級阿姆》舊照片
佐賀阿嬤的人生禮物心得
阿嬤的不敗理財術
記憶中的一幅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