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隨著化療藥物研究的突飛猛進,使得許多癌症的患者,存活期愈來愈長,從中看到了希望,但是嘔吐、反胃等副作用,常使得化療無法順利完成,讓治療的成效大打折扣,也會導致癌症患者,無法進食而影響到生活品質、體能的恢復,甚至,喪失求生的意願。

在93年2月成立台灣第一個「肺癌病友暨家屬關懷團體聯誼會」的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何明霖,非常重視如何將正確的肺癌醫療資訊透明化,以及如何有效降低癌症治療引發的副作用。
何明霖表示,「肺癌是屬於不易早期發現的癌症,患者第一次發現罹患肺癌,往往都是到了有肺積水,出現咳嗽、呼吸不順的症狀,才發現自己的健康出問題,肺癌分期上不是3B,就是4期,都屬於晚期發現,無法開刀,而必須使用化學治療。」

目前在肺癌化療的第一線治療藥物中,包括溫諾平(Navelbine)、健擇(Gemzar)、太平洋紫衫醇的汰癌勝(Taxol),約有20~30%的反應率,若再合併使用白金類的藥物(如:順鉑Cisplatin、卡鉑Carboplatin),可再增加10~15%的反應率,讓反應率增加到40%以上,但是鉑類及紫衫醇類,都是高致吐性的化療藥物,都會有嘔吐的副作用。

何明霖說,「年長患者家屬在面對肺癌時,很特別的一點是在跟醫師討論化學治療時,最大的要求,都並非一般人認為的療效,而是安全性,常常有子女會跟我說『長輩年紀大了,希望治療上不要太艱苦,化療的副作用能控制好一點』。」

而肺癌病人會拒絕打化療的主要原因有二個,第一個就是嘔吐,其次是頭髮掉光光,他們覺得吐個不停又掉光頭髮,會讓人家一看就知道是個病懨懨的癌症病人。

掉頭髮的問題,雖然很常見,但在化療結束後大多會再慢慢長出來,掉髮的過度期,可考慮穿戴假髮、帽子或頭巾來解決,但若嘔吐反胃的太厲害,往往會讓病人的體力、體重直直落,變得很虛落、沒有元氣,導致生活品質、求生意志的降低。

一般來說化學治療引發的噁心嘔吐,大致可分為三種,急性的噁心及嘔吐,指的是發生在化學治療後24小時內,延遲的噁心及嘔吐是發生在化學治療後24小時以後,期待性的噁心及嘔吐,則有可能發生在化學治療前數天至數小時。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則表示,「化療造成的嘔吐,不只是病人會怕,有時連醫師,也會被嚇到,病人可以一整天都在吐,吐到胃酸都嘔出來,甚至吐到胃潰瘍,連血絲都吐出來,還停不下來,每個病人都病懨懨的,躺在床上無法動彈。」

以乳癌化療常用到的傳統小紅莓,以及轉移性乳癌會打到的白金化療物來說,若沒有作好止吐的療程,病人都會吐得很恐怖,也因為傳統小紅莓的藥劑,顏色是紅的,很多病人,甚至會一看到紅色,就會聯想到化療,根本無法順利進食,有時,只好放鼻胃管來補充營養,當然,會影響到病情及體力。

「不吐是化療成功很重要的關鍵,現在的病人,只要能夠事先作好積極性止吐療程,就有機會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即使是用高致吐性的白金化療藥物,當天也許覺得累一點點,第二天就會好多了,不見得會吐,還有病人跟我『我好會吃』,這在以前,根本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戴承正強調。

所謂的積極性止吐療程,指的是在作化療前,搭配現行的止吐藥,在化療前一個小時、化療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口服含aprepitant成份的止敏吐膠囊,讓病人不吐、沒有強烈的不舒服、可以正常吃喝,再接下來的治療,才有可能會順利完成。

含Aprepitant成份的止敏吐膠囊,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打嗝(4.6%)、虛弱或無力(2.9%)、肝指數ALT值上升(2.8%)、便秘(2.2%)、頭痛(2.2%)、厭食(2.0%),這些副作用跟化療引發的劇烈噁心、嘔吐比起來,利多於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