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部落格界發生了一件引發蘋果、中時連鎖圍剿的部落格抄襲事件,
先看部落格聯結…
對不起,轉寄信,我誤會你了!
傳說中「自由時報給酪梨壽司的道歉信」在哪裡? (新增記者來函)
自由時報更正啟事與媒體相關報導

這個事件,其實就是大作家MBA「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輾轉引用?」事件的翻版,只是這次犯錯的主角,從大作家換成線上記者,而因為文章寫得太好,不斷被轉寄,慘被侵權的,仍然是倒楣的部落客。
幸運的是,這二位部落格格主,都是部落格界的人氣格主,在部落格界有一定的影響力,本身也都有媒體工作的背景( 蔡祐吉酪梨壽司都曾是媒體記者,熟悉媒體作業),即使沒有贏得裡子,至少也贏得面子與最基本的尊重。

還有些人氣部落格諸神的黃昏女主人的沙龍…(族繁不及備載),也蠻常被其它網友、記者,抄襲或引用。

不過,這陣子,觀察被抄襲的部落格,都有些共同的特點,一是文筆很好、論述特殊、人氣很旺,第二個就是格主在文章管理時,並沒有設定網誌「鎖定右鍵」的功能。

簡單來說,如果網誌管理的網誌設定中的【網誌鎖右鍵】,設定在「鎖定右鍵」,其它網友就沒有辦法在網誌上,使用滑鼠的「右鍵」來作任何選取、複製文章的動作,這樣一來文章被轉寄、抄襲、竄改的機會,就可降低一些(當然,如果對方蓄意摽竊,很勤奮地把文章印出來重打,那就真的防不勝防了)。

不過,【網誌鎖右鍵】的功能,設定在「開放右鍵」,也是有優點的,那就是如果文章寫得很不錯,被其它網友轉寄的機會會較高,可間接增加部落格的可見度。

若以同樣的網誌素質,「開放右鍵」會比「鎖定右鍵」在e-mail被廣為流傳、轉寄的機會會比較高,不過,在轉寄途中,還是有可能遺失作者、部落格的名字,增加網誌被錯誤引用的機會。

以我來說,因為很討厭自己寫的文章,被冠成別人的著作,更討厭人家未經授權,就亂改我的文章,所以,我的部落格肯定都是「鎖定右鍵」的啦!

你可能會有一個疑問,如果看到不錯的網誌,但格主設定了「鎖定右鍵」,難道,就沒有辦法跟朋友分享了嗎?

其實不會,若你有寫部落格的習慣,可以直接利用網誌的「引用」功能,把引用網址直接貼在部落格上,或者利用「超聯結」的語法,
語法就是下述以藍字標示的部份,

<的後面,直接加上a href=" 部落格或網誌的網址" target="_blank">部落格名稱或網誌名稱
舉例來說,
我的部落格網址,http://blog.pixnet.net/isaisa
部落格名稱,ISAIS的星星之光
語法就是,在<的後面,直接加上a href=" http://blog.pixnet.net/isaisa" target="_blank">ISAIS的星星之光
呈現在網誌上的效果,就是ISAIS的星星之光

這樣一來你的朋友只要按一下你網誌中的「引用」或「超聯結」,就能直接連到你所推薦的部落格或網址中,而且避免直接轉貼他人網誌,可能引發的侵權問題。

若沒有寫部落格的習慣,你就必須利用網誌內的「E-MAIL轉寄」功能,當你朋友收到你轉寄的E-MAIL時,雖然沒有辦法立即看到轉寄信的原文,但只要按一下部落格的網址,同樣也能夠立即連接到你所推薦的部落格或網址中。

相關新聞聯結:
ISA觀點》大作家,終於道歉了
ISA觀點》大作家,就不會抄襲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