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是網友紀錄生活、表達想法的最佳平台。這一、二年來台灣寫個人部落格的風氣相當的盛行,大大小小的部落格,少說也有好幾百萬個,許多對寫作、拍照有興趣的醫師,也會想成立自己的部落格,分享生活與工作中的所見所聞。

不過,如果想把部落格經營好,擁有高人氣,可不只有「用心寫文章」 這麼簡單,本次邀請到三位人氣部落格醫師李偉文、楊曉萍、劉育志,分享他們寫部落格的獨特見解。
-----------------------------------------------------------------------------------------------

一不小心成為人氣部落格的格主,對李偉文來說,完全是個誤打誤撞的意外。

剛成立第一個部落格時,他連該怎麼讓文章上線,都搞不清楚。「我會開始寫部落格,剛開始是媒體主動邀約的,當時,負責的編輯,還到診所來教我怎麼用部落格的系統,目前,手頭上約有三到四個部落格,有次被邀請去參加全球華文部落格的頒獎活動,我才知道自己的部落格,已衝破百萬人次,人氣還不錯。」李偉文笑笑的說。

雖說是無心插柳、柳成蔭,但李偉文的確是個寫作相當勤快的部落格格主,寫作範圍包括親子教育、旅行、電影、音樂,以及他向來專注的荒野守護等環境保護領域。

最近,剛出版「 「教養可以這麼浪漫」新書的李偉文,特別希望能夠與台灣愈來愈焦慮徬徨的父母親們,分享他和太太,如何運用社會現有資源,不必特別花錢、父母也不必特別能幹,但可以教養出快樂孩子的經驗談,「教養孩子,不一定得送到國外去,孩子才會快樂、傑出。」他一再強調。

而可以在部落格維持這麼大的寫作量,跟他的寫作習慣有關。「其實,早在開始寫部落格的三、四年前,我幾乎每天會寫文章發給荒野保護協會的幹部,其中,會有很多很棒的回應,但很難分享給大家,此外,我的文章太多太雜,在文章分類歸檔上,也是一大問題,有了部落格後,不論是在回應的分享及文章分類、歸檔上,都非常方便,好處很多。」

而靠著寫部落格,李偉文也幫自己跟周遭的親友,找回不少以前失散的舊識跟兒時玩伴,那是另一個意料之外的驚喜收獲。

最有趣的是,他竟是個不善打字的部落客,李偉文的文章,都是先寫在稿紙上,再交由診間助理打成文字檔,轉貼在部落格上。

如何從百忙的醫療工作中,抽出時間寫部落格,而且還是用感覺很花時間的稿紙寫?李偉文說,「我寫作已經有十年以上的時間,現在只是多增加一個網路的發表平台,所以,並不覺得寫部落格需要另外花時間,通常是先想好想寫的主題,一下筆很快就寫完一篇文章,一天大概只要花一到二小時寫作。」

「我自己希望每天都有一篇新的文章,在內容上,儘量滿足不同閱讀需求的網友,這樣大家才會常來逛逛,像在中時的這個部落格,每周大約會更新三到五篇,每篇大約都有3000到4000人次的點閱率,目前,人氣最高的一篇是24000人次。」他如數家珍地說。

此外,他也會把部落格的文章濃縮成E-MAIL,每周寄一到二次給朋友們,增加部落格文章被點閱、分享的機會,此外,為了照顧不上部落格的讀者需求,也會很有計劃性的規劃出書,「那也是逼迫自己,不要偷懶,把文章很有系統的寫出來的有效方式。」(發表@惠氏杏苑)

李偉文部落格小檔案
格主:牙科李偉文醫師
部落格平台:中時部落格
部落格的生日:2006年5月4日(5月4日是牙醫節)
人氣指數:180萬
最愛的部落格: intertidal潮間帶:這是一個分享海中生態、魚類、海洋爬蟲類、珊瑚的神奇部落格,除了,詳細優美的海洋生物介紹外,還有很多格主潛水時,在海裡拍得的珍奇海洋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