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時,根本沒有學過打字,要上網諮詢保健之道,難如登天…」
「一過了40歲,近距離閱讀,就像霧裡看花,不戴老花眼鏡,根本沒辦法看報紙,更別說是上網看新聞了…」是很多中壯年族群的共同困擾,即使身體還很健康,但眼力大不如前,再加上對電腦打字很不熟悉的種種限制,使得求知欲旺盛的他們,往往對網路平台望之卻步。

而由工研院規劃的新熟年生活網go Free,就是一個特別為新熟年的生理變化所建構的生活資訊網,以字體來說,使用者可以根據自己的眼力狀況,任意選擇中、巨、大等不同大小的字體增大服務,讓有老花眼困擾的新熟年們,很輕鬆,就能線上閱讀到網站裡所提供的內容。
目前,goFree所提供的內容,包含有健康養身、休閒娛樂、理財生活、商品博覽會、部落格、社交活動等範疇,以健康養生為例,即有健康講座訊息、用藥管理、健康管理、吃出營養、社福搜索、名醫專欄等不同的內容。

如果覺得再大的字體,閱讀起來,還是非常吃力、無法消受,也可輕輕按一下文章旁邊的喇叭,就能用聽的方式,聽取文章的內容,例如:報紙、小說、部落格等等,讓上網聽報變得很方便、容易。

目前,goFree所使用的聲音來源,有包括真人發音、仿真技術二種,若是使用仿真技術,因是將文字檔直接轉換成聲音檔,聲音會顯得比較平板些,不過,對於眼力不佳的使用者而言,用聽的,還是比用讀的輕鬆多了。

除了,「易看」、「能聽」的特色外,goFree還提供一個很特殊的網路語音健康論壇服務,由醫療專家提供語音的健康諮詢服務,若使用者希望詢問相關的健康資訊,目前,只要加入goFree的會員,不需支付任何的費用,就可以利用口說或打字的方式,進行會員登錄,並詢問保健資訊,goFree會在一周內,由專人回覆在網站上,使用上很人性化。

此外,goFree也開放新熟年的會員們,經營自己的線上語音部落格,即使是不善於使用電腦鍵盤、打字的使用者,也可藉由語音介面操作的模式,成立自己的語音部落格,分享自己的所見所聞,讓生活更加的多采多姿。(諮詢:工研院服科中心組長 解麗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