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氣冷得受不了,很多民眾都會想藉泡湯驅寒,但宜蘭礁溪日前就傳出民眾泡湯泡到昏迷,造成死傷的意外,而因溫泉酸度太高,泡出溫泉皮膚炎、意外燙傷的個案,更是屢見不鮮。
上班族相當熱衷,具有紓壓、放鬆效果的SPA水療,在近幾年也陸續傳出,因強力水柱直接沖擊頭頸部,引發顱內出血、頸椎位移,或者是眼球受傷、肌肉拉傷、肌腱炎的受傷個案。

而這些泡湯引發的意外事件,也曾造成不少意外險的理賠糾紛,主要的原因是根據意外險的定義,「意外」 指的「非由疾病引起的意外傷害事故」,若民眾本身有心臟病、高血壓病史,在泡溫泉時,引發中風或心臟病發作而死亡,算是因病身故,依法壽險會予以理賠,但意外險,則大多不會理賠。

而怎麼泡湯,才能泡出健康,不留遺憾呢?首先,必須知道自己適不適合泡湯,對於有心臟血管疾病、腦中風病史的患者來說,泡湯會讓心跳加速、周邊血管擴張、血壓上升,增加心臟、大腦缺血的危險性,因此,應先諮詢相關的醫師的同意,而感冒、罹患癌症、皮膚病或皮膚有傷口、懷孕的女性、正值生理期間的女性,則因身體狀況特殊,也不宜泡湯。

「若患有糖尿病的民眾,因易有周邊神經病變,使得手掌、腳掌感覺遲鈍,很容易不小心就燙傷,傷口痊癒困難,在泡湯時,建議要徵求主治醫師的同意,並由家人陪伴,協助確認水溫,可降低燙傷的機會。」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皮膚科柯王正醫師提醒。

至於所謂的溫泉皮膚炎,指的是溫泉的酸度太高,通常是發生在泡硫酸泉時,會在皮膚上形成有如紅豆般的小小潰瘍,在泡硫磺泉(如:北投、陽明山的溫泉)時,要仔細留意溫泉的酸度,泡完溫泉時,也要再用清水沖淨皮膚,可降低硫磺分份殘留在皮膚的比例。

在泡湯環境的選擇上,空氣流通是必要條件,可降低通風不良,引發呼吸困難、昏厥的突發事件,同時也要注意泡湯的時間不可太長、湯溫不能太高,泡湯前,不宜空腹、飲酒、空腹、過飽,以免增加泡湯中,發生不適的機會。泡湯時,要隨時補充水份,以免脫水,此外,泡湯一定要結伴而行,萬一有突發狀況時,才能及時得到救援。

至於在享受SPA水療時,則必須特別注意水柱衝擊的力量及部位。力道過強的水柱,絕對要避免,也不要衝擊頭頸部、眼睛、耳朵、前胸、下腹部、腰部、生殖器等身體較脆弱的部份,每一部位衝擊的時間,也不宜太長,以免造成特定部份的損傷,若作完SPA水療後,出現頭痛、暈眩、噁心、嘔吐、局部明顯不適、痠、麻、痛,建議馬上就醫,不宜拖延。

【泡湯注意事項】
禁忌:
◎一般禁忌:空腹、飲酒後、剛吃飽飯(建議飯後,至少間隔30到60分鐘)、熬夜、精神差或身體不舒服,不宜泡湯。
◎特殊禁忌:剛吃過藥、感冒、皮膚有傷口或感染者、孕婦、嬰幼兒、有心血管疾病、癌症、低血壓、糖尿病、血友病、腦中風病史、脊髓及關節疾病的患者,泡湯前先諮詢醫師的同意,不宜勉強泡湯。

泡湯前:
1. 慎選合法湯屋,通風良好是必備條件。
2. 避免一個人泡湯,結伴而行,安全較有保障。
3. 下水前,先將身體洗淨,並作一下伸展及暖身運動。

泡湯時:
1. 水溫調整在40度左右,不可過高或過低。
2. 避免接跳進溫泉,可先用溫水沖洗,從小腿、小腿、整個下半身來適應水溫,最後再全身浸泡,但溫泉高度不要超過心臟。
3. 若出現頭暈、頭痛、呼吸不順、心跳加速、噁心等不適症狀,注意扶著池畔,慢慢站起來,不可突然站立,否則,易頭暈或加速昏厥。
4. 泡湯一次以十到十五分鐘為宜,每泡一次要休息五分鐘,並適時補充水份。
5. 切忌在低湯池、高溫池,跳進跳出、換來換去,以免增加心臟血管的負荷。

泡湯後:
1. 用清水沖洗一次,但不必再用肥皂,以免皮膚過於乾燥。
2. 趁皮膚還溼潤時,塗一些保溼性佳的乳霜,也可降低皮膚乾癢的機會。
3. 補充足量的水份。
4. 若身體有任何的不適,特別是頭痛、頭暈、四肢無力、噁心、局部疼痛,應就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