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 過敏性鼻炎可以根治嗎?

過敏性鼻炎是一種天生的體質、會對生活造成困擾,但即使是手術,也只能改善鼻塞的症狀,並不能夠根治過敏性鼻炎,不過,患者並不需因此覺得沮喪,因為,過敏性鼻炎是可以有效治療,並加以控制的疾病。
若能夠試圖,以正面積極的態度去面對、處理,學會與鼻炎和平共處,了解什麼時候該用藥,什麼時候該去找醫師,多注意自己的生活作息,即使是過敏性鼻炎的患者,還是可以過著與正常人一樣好的生活,擁有不錯的生活品質。
Q2. 長期使用抗組織胺會有副作用嗎?

以往第一代的抗組織胺,常會有嗜睡的副作用,但目前第二代的抗組織胺已大幅降低此一副作用,使用上安全很多。但特別要提醒的是無論使用哪一種抗組織胺時,都必須要很小心是否有其它藥物合併使用,如:紅黴素、心臟用藥,以免,產生心悸等副作用,因此,若有同時服用其它藥物時,一定要提供完整藥單給醫師作參考。

Q3. 喝冰水會加重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嗎?

冰水會讓自律神經失調,若你是剛起床或是一接觸到冷空氣,就會打噴嚏、流鼻水的過敏性鼻炎患者,建議減少喝冰水,但若沒有對冷空氣過敏,就不需嚴禁喝冰水或冰冷的食品。

Q4. 用鹽水洗鼻,可有效善過敏性鼻炎嗎?

對於少數藥物效果不佳的過敏性鼻炎患者來說,睡前,用適當溫度的生理食鹽水洗去沾黏在鼻腔內的黏液,對於改善鼻塞症狀,以及鼻腔不適所導致的睡眠不佳,的確有幫助,但是要特別注意的是鹽水的溫度、滲透壓,都必須加以注意,也要注意操作時不要被鹽水嗆到,以免發生其它併發症,若有鹽水洗鼻的需求時,建議先與醫師討論正確使用的技巧。

Q5. 蒸鼻器對過敏性鼻炎有什麼樣的作用?

蒸鼻器主要的功能是增加鼻腔的溼度,讓過於黏稠的鼻涕比較容易流出來。

Q6. 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降低過敏性鼻炎併發鼻竇炎的機會嗎?

肺炎鏈球菌是鼻竇炎裡,常見的菌種之一,若有過敏性鼻炎的老人家,能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確可以降低鼻竇炎的發生機率,除此之外,對老年人來說,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也可保護呼吸道,降低罹患肺炎的危險性。(本文發表@常春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