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高齡化社會已經來臨,兒女們平時都要上班,白天不在家中,對於大多數的銀髮族來說,還是最希望能夠在自己最熟悉的家中安享晚年,而不願意到安養機構,但「在家安養」第一個大前提,就是身體要健康。

因應「在家安養」、「活得好、活得老」的需求,馬偕醫院結合居家自我健康管理、線上健康諮詢,以及到院就診服務等概念,提供整合性的遠距照護服務。目前規劃的服務對象,以社區型用戶、健康檢查民眾、出院病患為主要的推廣對象。
這項馬偕醫院與工研院,共同建構的遠距照護服務,特色在於希望能夠藉由十年以上資歷的資深醫護人員的監測,協助民眾提供檢測資料的專業分析及建議,讓民眾可以輕鬆掌握自己生理狀況的變化,若有異常時,立即可透過CALL CENTER提供專業的建議。

至於,該檢測那些生理數據?主要是根據健康檢查的結果,以及家族病史來作規劃,目前,可居家監測的生理數據,包括血壓、血糖、血氧濃度、肺功能(尖峰吐氣流速)、心電圖、體溫、體重等等。

以中老年人最常見的血壓量測來說,馬偕醫院會從血壓器開始,就進行篩檢,並提供民眾那些品牌的血壓器,具備有無線傳輸功能及精準度上可信賴的雙重要求,並能將不同品牌的血壓數值上傳,都能順利轉換成相同畫面的健康資料,並儲存起來供醫護人員參考。

若民眾是使用原先指定的電話,打進馬偕的遠距照護服務中心,資深的醫護人員即可透過電腦軟體的同步比對,立即調出來電者的所有生理資料,清楚掌握顧客的身體狀況變化,即使沒有上醫院,也可以得到量身訂作的線上諮詢服務。

倘若使用者傳輸進遠距照護服務中心的資料有異常,資深的醫護人員也會主動去電關心,並且提供專業的照護建議,或建議立即就醫,進行更積極的健康管理。(諮詢:馬偕醫院企劃管理室資源管理課課長黃培蒂,本文發表@常春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