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女人真的很辛苦!」這句話,由莊女士口中說來,特別的貼切。

46歲的她,育有三子,每次月經來的前二、三天,就開始不斷作惡夢,月經周期時,天天睡沙發,沒有一天敢熟睡,簡直像得了「月經來潮恐懼症」,原因就是她罹患了子宮肌腺症,易造成經血過多、貧血、經痛等問題。
莊女士說,「我每次月經來就像血崩,一定要全程用35公分的夜用加長型護生棉,只要一用力或一站起來,經血跟血塊就會直接奔出來,弄得滿褲子都是血,還會從腳流下來,整個人昏昏沈沈,根本不敢亂走動,更別提出門,只能躺在沙發上休息,即使小心翼翼,跟月經有關的糗事,更是一籮筐,讓我覺得當女人真是很辛苦。」

為了這個惱人的毛病,她不知看過多少醫師,也吃過不少藥,除了把子宮切除外,她都願意嘗試。「很多醫師建議我乾脆把子宮拿掉,但我已經超過40歲,想說再撐幾年就是更年期,也覺得把子宮拿掉,好像不再是個女人。」

她現在的主治醫師婦產科張建玫醫師說,「像莊女士這樣因子宮肌腺症所苦的女性,在台灣並不少見。這是一種女性常見的良性腫瘤,國內約有20到25%女性有此困擾,會出現明顯的經痛、經血量大的症狀,不像子宮肌瘤會有明顯的邊緣,子宮肌腺症的病灶是整個散在子宮的肌肉層裡面,會造成子宮體的肥厚,因此,手術時,不像肌瘤那麼容易摘除,而且會復發。」

「在治療上,會先嘗試口服藥物治療,若成效不彰時,才會視情況考慮其它更積極的治療方式,像是想懷孕的女性可連續施打三個月的腦下垂體性腺刺激素類似劑(GnRHa),來抑制腦下垂體,讓子宮內膜萎縮,並準備懷孕,但缺點是每次需自費八千元左右,一個療程得花二萬多元,費用不便宜,此外,會出現類似更年期的症狀,像是熱潮紅、陰道乾澀等等。」

「像莊女士這種已完成生育的女性,以往會建議作子宮全切除,目前則傾向建議使用子宮內投藥系統,這是一種裝在子宮內部,可緩慢釋放黃體素的裝置,黃體素可讓子宮內膜變薄,降低經痛及經血量,治療上也需自費,一般建議月經後,子宮頸較鬆弛時裝置,裝置一次藥效可持續五年。」張建玫表示。

已經裝了子宮內投藥系統半年的莊女士說,「早知道有這種治療方式,我就不用被月經問題困擾這麼多年了,我剛裝的前三個月是陸續有些滴滴答答的點狀出血,得用護墊墊一下,但跟以前因為月經太多出的糗比起來,根本微不足道。三個月後,月經周期就變得很正常,每次大概會持續三到五天左右,現在不用吃鐵劑,也不會再貧血、頭暈,整個人清爽很多。」

「雖然得自費八千多元,若跟之前為月經問題所受的苦,以及前前後後花的醫療費用比起來,這些錢花得真的很值得,我一點都不覺得心疼。」 莊女士表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