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腸病毒來得又早又猛,身為父母,你該怎麼辦!?
先來說個發生,在周遭的小故事,
前二天,在醫院擔任行政職的長輩,提到家裡有大人被醫師診斷為腸病毒,
她說,「大人怎麼可能會得腸病毒?」
又說,「是上周一發病的,現在都好了!」
我大驚失色,因為,家族裡剛好有個一歲多的嬰幼兒…是高危險群。
Q1:大人會得腸病毒?
大人一樣會得到腸病毒71型,而且大人,有五成沒有症狀,另外,五成會以類似感冒的型態來表現,只有極少數的大人會有口足口症的症狀,因此,只要是腸病毒流行期間,大人儘量不要親吻小孩子,確定是腸症毒病例,要跟嬰幼兒隔離,以免,無意中把病毒傳染給幼童。

Q2:腸病毒感染期有多久?
腸病毒可經由飛沫或糞口傳染,發病的前幾天,就具有傳染力,從口沫排出病毒的時間,可以持續1週之久,飛沫傳染的距離可達二公尺遠,腸道排出病毒的時間,更可以持續6到8週之久,因此,二個月內,都有機會傳染給別人。

Q3:誰是腸病毒重症的高危險群?
五歲以下,尤其是三歲以下幼童,是腸病毒重症致死的最高危險群,目前,因沒有疫苗可施打,五歲以下小孩,儘量不要到公共場合,少出席家族活動,大人、小孩都要加強洗手,若家裡有五歲以下幼童,請以SARS級的戒護來保護這些小朋友。

三歲以下幼童,個人建議不要去幼稚園,因幼稚園的感染源較多,有可能增加被感染的機率。

Q5:腸病毒重症會怎樣?
最嚴重會導致心肺衰竭、患童會血壓很高、心跳很快、咳血,幾個小時內,就有可能會休克,死亡率很高,即使倖存,也會留下明顯後遺症,根據長庚的統計,約有75%神經發育受影響、64%會手腳萎縮、61%得使用鼻胃管、57%得依賴呼吸器、50%智商(IQ)會低於85。對小朋友的一生會有很大的影響,父母絕對不能小看腸病毒的殺傷力。

Q6:酒精可以消滅腸病毒?
不行,酒精無法消滅腸病毒。因為,腸病毒本身的構造上,沒有脂肪包被,因此,酒精這類靠溶解脂肪包被,來去除病毒活性的有機溶劑,並無法消滅腸病毒。

Q7:孩子感染腸病毒時,父母該特別注意些什麼?
要特別注意與腸病毒71型有關的手足口病、皰疹性咽峽炎。前者,會在手、腳與臀部周圍出現不癢的紅色丘疹,疹子頂端有小水泡,口腔有潰瘍。若幼童出現手足口症,發高燒到39、40℃,就要有警覺,有可能是腸病毒41型。

後者,則會在口腔後部出現水泡,然後,很快地破掉變成潰瘍,小朋友若嘴巴痛不肯吃東西,要儘量勉強孩子喝水,若出現哭沒有眼淚、尿量減少的脫水症狀,就必須趕緊送醫打點滴,以免,脫水、休克。

Q8:腸病毒重症的特徵是什麼?
感染腸病毒的高危險期是在症狀出現後三、四天到一周內,而且那些孩子會進入重症,事前完全無法預估,因此,發病後7天內,應特別注意三大重症徵兆,持續嘔吐、持續昏睡、肌抽躍,所謂的肌抽躍,是指小朋友好像一直受到驚嚇、抽搐的感覺,如果動作很大、次數很頻繁,就是異常,有這三個症兆要馬上住院。

若有其它神經、心臟、呼吸的症狀,像是神智不清、叫不醒、眼睛呆滯、看到幻覺、抽搐、呼吸困難或急促、臉色蒼白或發黑、肢體麻痺等等,也都要馬上送大醫院急診。

Q9、懷疑是腸症毒重症要往那裡送?
建議就近送往有急救、治療腸病毒重症的腸病毒第一類或第二類轉診建議醫院,如果有可能儘量住單人房,以防交叉感染。﹙本名單時有更新,最新名單請見腸病毒重症之疑似腸病毒重症病例轉診醫院建議名單﹚

第一類轉診建議醫院:
臺北市:長庚醫院、臺大學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三軍總醫院、新光醫院、萬芳醫院、馬偕醫院及淡水分院、國泰醫院
桃園縣:林口長庚醫院、長庚兒童醫院
臺中市:臺中榮民總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彰化縣:彰化基督教醫院
臺南巿: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臺南縣:奇美醫院及其臺南分院
高雄市:高雄榮民總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高雄縣: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第二類轉診建議醫院:
臺北巿: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仁愛院區、和平及婦幼院區)、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國軍松山總醫院附設民眾診療服務處、財團法人振興復健醫學中心、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臺北縣:署立臺北醫院、亞東紀念醫院、耕莘醫院、慈濟綜合醫院臺北分院、恩主公醫院
基隆市:長庚紀念醫院基隆分院
宜蘭縣:羅東博愛醫院
桃園縣:署立桃園醫院、壢新醫院
新竹市:馬偕醫院新竹分院
臺中市:澄清醫院及中港分院、林新醫院
臺中縣:慈濟醫院臺中分院、童綜合醫院:光田醫院及大甲分院、仁愛醫院
彰化縣:秀傳紀念醫院
嘉義巿:嘉義基督教醫院、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嘉義榮民醫院
嘉義縣:長庚紀念醫院嘉義分院、慈濟醫院大林分院
臺南市:臺南市立醫院、郭綜合醫院
高雄市:小港醫院、國軍左營總醫院
高雄縣:義大醫院
屏東縣:屏東基督教醫院、安泰醫院
花蓮縣:慈濟醫院、門諾醫院
臺東縣:馬偕醫院臺東分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