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上班族來說,在上班時間撥點空檔喝個下午茶,兼具紓緩工作壓力、提神、增進同事情誼的效果,但喝下午茶要怎麼喝,才不會增加身體的負擔,或影響到晚上的睡眠,其實也需要花點心思。
經濟不景氣,感受最深的就是上班族,但再忙再累,若能忙裡偷閒喝個下午茶、吃些點心,或者跟三五好友一起喝杯咖啡,互吐苦水,就是不錯的紓壓管道,但是你知道嗎?上班族人手一杯的泡沫紅茶、奶茶、咖啡,以及咖啡、可樂,其實,都含有咖啡因,若攝食過度,有可能會導致心悸、睡眠品質不佳。

這是因為咖啡因是一種神經興奮劑,雖具有提神的效果,但是也會導致入睡困難,即使睡著了,也會縮短睡眠周期中的深睡期,讓你沒有辦法完全放鬆,覺得有睡沒有飽,連帶影響到白天的情緒、注意力無法集中。

此外,咖啡因也會讓體內的鈣質流失得更厲害,鈣質是很重要的神經安定劑,缺乏時,也容易犯失眠、睡覺時抽筋,對於體重過輕、缺乏運動、很少曬太陽的上班族來說,鈣質的加速流失,也有可能讓骨質疏鬆症提早發生。

常常有上班族會反駁,「我喝茶、咖啡時,都有加奶精或鮮奶」,但事實上奶精,只是喝起來有奶味的調味品,本身並沒有什麼鈣質,而即使是希望喝鮮奶來補充流失的鈣質,但鈣質的吸收是一個複雜的過程,喝進身體裡的鈣質,也不見得能夠很容易被身體吸收、利用,不宜有過度的期待。

胃腸科醫師余興焜特別提醒有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病史的上班族,不管是咖啡因、奶精、糖,都有可能增加胃酸分泌及逆流到食道的機會,誘發及加重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病史的症狀,最好能少喝為宜。

對於有懷孕需求的上班族女性來說,懷孕時,到底能不能喝咖啡?也是很在意的議題。

最近,有一個發表於「美國產科與婦科醫學雜誌」的研究報告指出,若孕婦在懷孕前期,每天大量飲用3杯咖啡或是超過30毫克的咖啡因,不管咖啡因是來自於咖啡、茶、可可或可樂,都會增加初期流產的機率,因此,懷孕的前幾個月,最好能避孕大量攝食含咖啡因的飲品及食品。

而那些咖啡的咖啡因較高?其實跟萃取及烘培的過程有關,原則上,萃取時間愈長,咖啡因就愈高,例如:水滴咖啡就比虹吸式咖啡高,虹吸式咖啡又比濃縮咖啡高,而淺烘培的咖啡也比深烘焙的咖啡高。

若希望喝下午茶,又希望減低咖啡因對身體的影響,不妨改喝無咖啡因的咖啡或茶品。

但對於已有咖啡因成癮,不喝就會覺得頭痛的上班族來說,馬上戒掉咖啡,並不是最佳的選擇,建議採取將咖啡的量,逐步降低的方式,以愈喝愈少來降低對咖啡因的依賴,比較不會對上班造成太大的困擾,若真的戒除有困難,也可詢求身心科或精神科醫師的協助。

除了咖啡因外,上班族喝下午茶時,也要注意茶點的熱量及鹽份,估且不論糖跟奶精的熱量,下午茶常會搭配的各種蛋糕,不管是鮮奶油蛋糕、黑森林蛋糕、提拉米酥,還是起司蛋糕,如三明治大小的糕點,每塊熱量都超過一碗白飯,只要吃個二塊,熱量的攝取,就抵得上一個正餐,不知不覺就肥了肚腩。

此外,零食的鹽份,更是上班族們最容易忽略的部份,上班族們只要一次吃完一整包香酥蠶豆或是一包蜜餞加一包巧克力夾心餅乾,所攝取的鹽份,就會超過成人每日的建議攝取量的七到八公克,高鹽飲食會造成水份在體內過度滯留,除了對減肥不利、易下肢水腫外,對於腎臟及心臟,也都是額外的負擔,也有可能會造成血壓的上升,不利心血管疾病的控制。

那在下午茶的茶點上,該怎麼作調整呢?建議蛋糕,可以儘量選擇尺寸小的迷你蛋糕,並少吃油脂含量高的鮮奶油、起司蛋糕,也要避免去喝「下午茶吃到飽」的套裝下午茶,若是在辦公室喝下午茶,選購時可注意熱量、鹽份標示,避免吃鹽份過高的香酥豆製品、蜜餞等零食,品嚐時,可多跟幾個同事分享,也可避免一個人吃掉一大包零食的機會。

除了甜點、零食外,新鮮營養的水果,也是不錯的下午茶點心,像現在當令的芭樂、西洋梨、棗子、草莓,都不必削皮,就可以直接食用,很適合上班族在辦公室享用,但品嚐時,建議少加梅粉或煉乳,以免,又多吃了額外的鹽份跟熱量。(本文發表@貿易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