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民眾常誤以為「流感,不過是比較嚴重的感冒。」只點吃點感冒藥,就會自然痊癒,但事實上,兩者間有極大差異。以近來流感橫行的香港為例,今年已發生三名幼童疑因流感上身而致死的案例,港報甚至以「嚴防流感,學校作SARS式戒備」,來形容此次嚴峻的疫情,而台灣疾管局,也在日前發佈今年因流感併發心肺衰竭的76歲老翁死亡個案,流感對生命的威脅,實在不容輕忽。

有時尚之都美稱的香港,近來一直籠罩在流感疫情的陰霾之中,三名疑似流感致死的個案中,3歲何姓女童的病毒株樣本,更確認跟她的姐姐一樣是屬於A型布里斯班(H3N2)流感病毒株,因急性腦炎引發腦幹死亡致死的7歲羅姓男童,體內更同時驗出A型布里斯班(H3N2)及A型布里斯班(H1N1)兩種流感病毒株。
也使得不少憂心孩子健康的家長,更加風聲鶴唳,紛紛把感冒發燒的孩子送往醫院,要求留院觀察,造成香港醫院住院個案爆炸。

因應近日流感數目持續上升,港府並於3月13日宣布全港小學、幼兒中心、幼稚園及特殊學校,即日起停課二日,以防減少學童在學校交叉感染的風險,嚴防流感疫情擴散。

而台灣疾病管制局也証實,今年一月中旬,有位76歲的老翁,因感染A型流感,出現咳嗽、呼呼困難的症狀,併發肺炎,導致心肺衰竭死亡。

事實上,我國每年估計約有4,500人是死於流行性感冒,高危險群包括65歲以上的老人及兒童。台大公衛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黃立民,就表示,「在我們小兒科,最常看到小朋友因罹患流感併發腦炎、肺炎,內科則是最常見到老人併發肺炎、呼吸衰竭。」

「這是因為當小朋友得到流感時,因為體內缺乏交叉保護的抗體,流感病毒有可能隨著血液循環,擴散到腦部,造成腦部的發炎反應,或者跑到肺部作怪,併發肺炎,老人家則是因為肺部的功能,已有衰退的現象,較易受到病毒侵襲。」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秘書長李秉穎進一步指出。

去年四月,各大媒體曾報導,有位慈愛的父親,抱著插著鼻胃管的六歲女兒琳琳,鑽入白沙屯媽祖的轎底,為重度昏迷的女兒,祈求清醒的神蹟,觸動了許多父母傷感的心。

但可惜的是琳琳的病情,雖一度好轉,但仍不敵多重器官衰竭而折翼。而這個來不及長大的琳琳,就是因為感染B型流感病毒併發嚴重的腦炎,腦細胞受到病毒的侵襲。

「流感病毒入侵腦部,通常是在出現流感症狀二、三天後,腦細胞會受到流感病毒的攻擊,病童會馬上出現抽搐、發燒、意識昏迷的症狀。由於腦細胞是不會再生的,死一個,就少一個,因此,一旦流感併發腦炎,輕則留下抽筋的後遺症,重則癱瘓、死亡,很難全身而退,這也是我們鼓勵父母,應讓兒童打流感疫苗的主要原因。」黃立民強調。

若家中有二個孩子,已有其中一個罹患流感時,如何避免交叉感染?最好的方法是暫時隔離生病跟健康的孩子,將健康的孩子,交由其它家人,例如:帶到阿公、阿媽去照顧,家長在照顧病童時,也要勤洗手、戴口罩。

而在臨床上,台灣的父母雖然逐漸有「得流感要留在家中多休息」的防疫觀念,但還是常會誤以為流感,只是比較嚴重的感冒,或是所謂的「重感冒」,只要看個醫師或吃個感冒藥,就會自然會痊癒,因此,常覺得流感沒什麼大不了,也不需要打流感疫苗或積極就醫。

李秉穎,表示「流感是屬於飛沫及接觸感染,很難靠作好個人衛生完全阻絕,打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防護,以我自己來說,因為站在防疫的第一線,看診時,又常常會被小孩子吐口水,以往沒有打流感疫苗時,一年被反覆感染二、三次是常事,會覺得畏寒、全身倦怠,只想躺在沙在沙發上,非常的不舒服,但自從開始打流感疫苗後,就很少再得流感。」

況且,小朋友一旦罹患流感症狀會更明顯,嚴重度跟併發症跟感冒完全不一樣,一般來說會先出現全身倦怠、明顯的肌肉酸痛、發高燒,有時甚至燒到41度,連續燒個六、七天也很常見,有時也會有劇烈的頭痛、伴隨嚴重的咳嗽、異常的不適,父母只好不斷的抱孩子,在醫院跑進跑出,有時,甚至易造成抗生素的濫用。

而感冒大多以流鼻水、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為主,症狀輕微得多。李秉穎,提及「目前,流感有很有效的抗病毒藥物,可以抑制病毒的複製,對於這些體質較弱的患者,在罹患流感時,若能在48小時內,由小兒科醫師指示下,自費服用克流感,不但一、二天內,就會退燒,可以明顯縮短病程,減少發燒的天數,用藥後,也可以降低流感發生併發症的機會,但若被誤判成一般的感冒,就可能會誤用抗生素,不但對病情沒幫助,也會造成日後的抗藥性,造成治療上的困難。」

尤其,去年爆發的「流感疫苗含汞」的新聞事件,也讓很多父母視打流感疫苗為畏途,有許多老人道聽塗說,也因此拒打流感疫苗,今年一月中旬的致死個案76歲的老翁,也是如此。

其實,流感疫苗會添加硫柳汞 (thimerosal)的目的,是防止疫苗在生產、運輸的過程中被其它有害的病菌污染,增加疫苗的安全性。

硫柳汞,跟我們平常說的「汞」或「水銀」,並不能劃上等號,硫柳汞是乙基汞,而「水銀」一般指的是甲基汞,兩者間最大的不同是在代謝速率上,屬於乙基汞的硫柳汞,可以很快的從身體自然代謝,但甲基汞,卻易累積在身體裡。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所作的聲明,即很明確的指出,「硫柳汞半衰期是一周內,甲基汞則需一個半月,而且,硫柳汞可經由消化道主動排出,因此,根本不需要作排毒,但甲基汞會累積在體內,對身體及神經造成持續性的傷害。」

根據瑞典及丹麥等歐美先進國家的大規模研究,也已排除疫苗含汞與自閉症間的相關性。黃立民表示,「若民眾對流感疫苗有疑慮,應該直接詢問你信任的醫師,由醫師為你作最專業的諮詢與建議,而不是聽信媒體的炒作,就放棄這麼有效的防疫工具,讓孩子失去應有的保護,曝露在感染流感的危險之中。」

而抗病毒藥物「克流感」也曾在日本傳出,孩童在接受治療後,出現精神異常的報告,讓父母望之卻步。

李秉穎,表示「日本目前庫存了百分之百人口量的克流感藥物,每年為了更新藥物,得使用掉十分之一的量,約等於每年要吃掉二千萬份的克流感,若只出現零星案例,實在很難說是藥物有問題。」

此外,流感病毒本來就會侵襲腦部,導致患者出現異常的行為,像是幻聽、幻想,用抹布洗臉等等,而孩童本來就是流感併發腦炎的高危險群,即使是孩童在吃了克流感後,出現異常的行為,也不能排除是流感病毒本身惹的禍。

附錄:你所不知道的流感疫苗Q&A

一、為什麼要打流感疫苗?
根據2007年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與美國NIH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的跨國合作研究指出,我國每年估計約有4,500人死於流感,高達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九位,而且根據健保資料分析得知,流感對於65歲以上的老人及2歲以下幼兒的威脅最大,最易產生腦炎及肺炎併發症,因而住院,甚至死亡。

以老人為例,接種流感疫苗可大幅降低老人死亡率上,可降低全死因死亡率達50%,肺炎或流感住院死亡率達47%,在就醫部份,可減少罹患流感及類流感相關疾病35%,並減少33%,因肺炎或流感住院的機率,是相當具有價值的健康投資。

二、 為什麼流感疫苗要年年打?
主要是因為流感每年會流行的病毒株,都不太相同,一旦發生變異,原先打過的流感疫苗就會降低保護力,因此,每年流感疫苗,都要重新研製、重新施打。

流感病毒株又大致可分為A、B、C三型,C型較少發生在人類,A型又比B型病毒株,更容易產生變異,因此,每年流感疫苗的三個病毒株裡,都會有二個A型、一個B型病毒株。

三、 那一個品牌的流感疫苗,效果最好?
不管是那個品牌、那個藥廠出產的流感疫苗,效果都一樣,疫苗的保護力,也都是一致的。

這是因為全世界的流感疫苗,所用的病毒株是統一的,皆是由世界衛生組織(WHO),根據全球100多個流感監測點來預測北半球、南半球隔年的流感趨勢,作為藥廠研製流感疫苗的參考,台灣適用北半球的流感疫苗。
以2007到2008年台灣所使用的北半球流感病毒株為例,就包括有
A型所羅門島(Solomon Islands/3/2006 )(H1N1) 流感病毒株
A型威斯康辛(Wisconsin/67/2005 )(H3N2)流感病毒株
B型馬來西亞(Malaysia/2506/2004) 流感病毒株

而2008到2009年台灣會使用的北半球新流感疫苗的病毒株,則包括
A型布里斯班(Brisbane/59/2007 )(H1N1)流感病毒株
A型布里斯班(Brisbane/10/2007) (H3N2)流感病毒株
B型佛羅里達(Florida/4/2006)流感病毒株

以台灣2007到2008年多家醫學中心提供的流感患者的檢體中,就已包括了A型布里斯班流感病毒株、A型所羅門群島流感病毒株、A型威斯康辛流感病毒株與B型佛羅里達流感病毒株。

四、 接種流感疫苗會有那些副作用?
最常見的副作用是接種部位的局部疼痛、紅腫,少數會有發燒、 肉痛、倦怠感等症狀,最嚴重的副作用是全身性過敏,因此,打完流感疫苗後,一定要留院觀察半小時,回家後若有不適,宜回診。

五、 大人小孩打的流感疫苗都一樣嗎?
視年齡而定,六個月到二歲的嬰幼兒,是施打0.25cc的流感疫苗;大人及二歲以上的兒童,則是施打 0.5cc。若是從未打過流感疫苗的民眾,在打完第一劑後,隔四個星期,應再施打第二劑,才能產生足夠的抗體,提高保護力。
在接種部位上,嬰幼兒多會施打在大腿前外側;成人及較大的兒童,則是施打在上臂的三角肌,採肌肉注射或皮下注射。

六、 打過流感疫苗,就不會傷風、感冒嗎?
打流感疫苗,主要是降低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罹患流行性感冒,但並不能減少腺病毒或鼻病毒等病菌,引起的傷風、感冒,即使,已打過流感疫苗後,還是要多注意勤洗手等個人保健習慣。

接種流行性感冒疫苗的重要注意事項

一、對蛋的蛋白質過敏(Egg-protein)或疫苗其它成份過敏的民眾,不宜接種。
二、六個月以下的嬰幼兒,不宜接種。
三、過去接種流感疫苗曾經發生過不良反應,或者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的民眾,不宜接種。
四、正在發燒或者罹患急性疾病的民眾,需延後接種。
五、懷孕中的女性,是否要接種疫苗,應先由醫師評估。
六、接種流感疫苗後,應留在醫療院所,至少觀察半小時,才能離開。
七、若想進一步了解流感疫苗有那些副作用或併發症,可向醫師索取流感疫苗的仿單。﹙發表@遠見防疫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