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開始,標靶治療就成為癌症治療的另類經濟奇蹟,
其中,又以口服式的標靶治療藥物,最為大熱,
一顆動輒數千元的高貴藥物,每個病人每個月可吃掉數萬到數十萬元。
但是,標靶治療真的有媒體上說的這麼神奇嗎?
在下判斷前,別忘了媒體的屬性,
「狗咬人不是新聞」,「人咬狗才是新聞」!

許多在媒體上曝光的標靶治療成功個案,都是經過「精選」的經典案例,
意即,這些奇蹟式的個案,並非天天會發生。

我本身不反對使用「標靶治療」,但是在使用「標靶治療」前,
有些重要的問題,患者及家屬,不能不先了解~

一、 目前這種「標靶治療藥物」,對於你所罹患的癌症,反應率有多少?是50%、30%,還是低於10%?多久可以知道有沒有效?

二、 目前這種「標靶治療藥物」,平均可以延長多久的存活期?每個月要花多少錢?最嚴重的副作用?如果中斷使用,病情會不會失控?

三、 除了這種「標靶治療藥物」外,現階段,還有沒有更適合你、更有效的治療方式?

我聽過一個悲傷的故事,有個老媽媽,罹患了肺癌,孝順的孩子們求醫師:「就算傾家蕩產,無論如何一定要救我們最親愛的媽媽!」

醫師用了最新的標靶治療藥物,也很快看到成效,但不幸的是老媽媽很快就往生了,原因是「老媽媽不忍自己成為孩子們的重擔,擔心每個月近十萬的藥費會壓垮孩子們的未來,選擇跳樓結束自己的生命!」

在生命拔河的重要時刻,親情的牽絆,也是不能承受之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