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本跌破眼鏡的健康書,吳永志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以平地一聲雷、勢如破竹的氣勢,登上全台暢銷書榜第一名。

這本書有多麼受歡迎?在誠品書店,寄給記者們的暢銷書榜上,是這麼形容的…(以下是原文照登)

本期暢銷榜中有一本書並不是第一次進榜,卻在健康生活類榜單中,從上期第五名躍為本期第一名,並且可以預言熱銷情況會延續到下一期暢銷榜─《吳永志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作者現身說法透過口耳相傳、透過電子媒體節目的介紹,掀起另一波閱讀的熱潮,一位同事到苗栗通宵參與【誠品移動圖書館】服務當地讀者後,對此書詢問度有多高是這樣形容的:「情況可比哈利波特」

哈利波特吔!聲勢夠驚人了吧!?這本書出版二個月來,已經賣了四十萬本的天文數字,根據第一手消息,出版這本書的原水出版社,每天都在煩惱,「今天該印多少本?」,我手頭上這一版,已是初版232刷。

為什麼這本書會大賣?其實有跡可尋,去年從不生病的生活吃錯了,當然會生病!,就可以看到現代人這股對健康飲食的渴求。

並且,這位作者的經歷,太有故事性、太具傳奇性了,書中提及他在壯年罹患第三期肺癌,在手術台上,醫師告知,「已轉移,於是被迫縫合,同時被告知只能再活幾個月…」,我腦中馬上浮現日劇白色巨塔帥到不償命的財前醫師,噹!噹!噹!這不是白色巨塔,真人版嗎?

當然,這本書的熱賣,與于美人在國民大會中的訪問,包括她提及用作者的方式吃喝,真的增加了排便的次數、不同血型,要有不同的養生法、作者將捐助所有版稅給台灣貧苦的小朋友作為營養午餐費…這些訪談的內容,對於加深讀者對作者莫名的好感度跟信任度,也發揮了可怕的影響力,作者本人近七十歲,但容光煥發的皮膚,也幫本書加分不少!

姑且不論故事的真實性有多少,本書賣的「自然養生法」,強調簡單的蔬果汁,就可以掌握健康,異常符合台灣人的天性,希望能夠靠著吃吃喝喝、好吃好睡,就打敗所有的疾病,這本書似乎提供了一盞明燈(不管是真是假)!

而打蔬果汁,對一般人來說,乍看之下似乎簡單易行(事實上,書中提及的蔬果汁內容相當複雜,有些食材,在台灣並非垂手可及...),據說也帶動一波生機飲食高潮,就連貴到爆的某夫人牌果汁機,也連帶雞犬升天,狂銷ing…,真沒想到健康書,也會有這麼一天!

看來「故事、故事、故事」,永遠是暢銷書的不變真理!

後記:
寫完這篇後一周,我為找說故事的題材又去書店時,忍不住逛了一下暢銷書排行榜。TOP1,果然還是無所不在的吳永志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

舉我自己為例,不管是去小毛學校的營養主題周,幫忙製作營養早餐,
還是去藥廠談案子,只要對方是婆婆媽媽姐姐妹妹,都會不小心提到這本書,
以及,三匹馬力果汁機,更別提菜市場裡,隨處可見的亞麻子、甜菜根,
原來這就是暢銷書的全面影響力,真可怕啊!
也再次証明,「吃吃又喝喝,自然好養生」,也果然是暢銷健康書中的王道!

相關聯結:
吳永志在國民大會血型養生訪談
吳永志在國民大會減肥的訪談(上)
吳永志在國民大會減肥的訪談(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