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避孕器是已婚女性,在長效避孕時的首選。日前,有位34歲女性因腹痛就醫,才發現原來是避孕器,穿破子宮、游移到直腸附近。

到底裝避孕器,對女性健康有什麼樣的影響?傳統跟新式的避孕器,有什麼差別呢?裝了避孕器,該特別注意什麼?請婦產科醫師為您作深入的分析。
當媽媽是件快樂的事,但對於短期內不想再生育的女性來說,如何作好避孕措施也是很關心的議題。國內已婚女性,常會選擇裝置子宮內避孕器來避孕,但是對於裝避孕器,可能有什麼樣的副作用?裝置不當有可能造成什麼的風險?並不一定很清楚。

日前,就有位一直為間歇性下腹疼痛所苦34歲女性,在採取藥物治療後,疼痛的症狀,不但沒有改善,反而越來越嚴重,她的主治醫師,同時也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婦產科主任詹景全醫師,在確認她沒有懷孕的狀況下,安排進一步的腹部X光檢查,才發現她的骨盆腔內,竟有二個避孕器的影像。

詹景全說,「我們安排了子宮腔鏡檢查,卻只發現一個環形的避孕器,懷疑另外一個T型的避孕器,可能已經掉到腹腔中,後來,果然以腹腔鏡手術,在子宮外,直腸前找到另一個避孕器,順利以腹腔鏡手術取出。」

後來一問之下,才知道她多年前生完第二胎後,曾在一家醫院裝置過T型的子宮內避孕器,但又再度懷孕作了人工流產手術,本來以為是避孕器脫落所致,因此,在回大陸探親時,又在大陸的醫院再裝了一個環形的避孕器,根本沒想到是避孕器已跑到子宮外,並造成下腹部的持續疼痛,所幸在手術取出後,病人的下腹疼痛有明顯改善,並順利於兩天後出院。

台大婦產部吳明義醫師表示,「避孕器跑到子宮外的機率約在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二,有可能是一開始就裝置不當,也有可能是裝置數年後,才逐漸滑出子宮腔,倘若子宮本身有破洞、子宮後屈較嚴重,也會增加裝置的風險。」

而不同的種類的避孕器,在穿出子宮後,也會造成不同的情況。吳明義解釋,「台灣的避孕器大致可分為傳統的含銅避孕器、含黃體素避孕器二種,前者,不管是T型或環形,都是利用銅造成組織的發炎反應,讓受精卵無法著床,來達到避孕的效果,避孕率可達95.0~97.0%,但有時會引起下腹部有如月經來潮的悶痛感,以及,月經量的增加。

而含黃體素的避孕器,則是利用黃體素作用於子宮體,讓子宮頸的黏液變稠,抑制精蟲的活性,同時可以讓子宮內膜變薄,阻礙著床,避孕率可達99.9%,由於會讓子宮內膜變薄,反而,可減少經血量。」

「因此,含銅避孕器在穿出子宮後,同樣會造成其它組織的發炎刺激、沾粘,在用腹腔鏡把避孕器拿出來時,要先切除沾粘的組織,比較不好拿,出血量也會比較多,而含黃體素的避孕器,就比較不會有沾粘的問題,會比較容易取出。」吳明義說。

而這種不易沾粘的特性,也會讓含黃體素的避孕器放在子宮時,跟含銅避孕器比較起來,不會有下腹部悶痛不適、月經量增加及日數延長的問題。

缺點也是因為不易沾粘,含黃體素的避孕器,從子宮脫落掉出體外的機會,會比含銅避孕器高,此外,含黃體素的避孕器的費用,也較含銅避孕器高,並不是每個女性,都可以接受。

而不管是裝置那一種避孕器,未來想懷孕時,只要拿掉,就可馬上準備懷孕。在裝置時機上,一般是建議月經剛結束時裝置,子宮頸會比較鬆軟,並要排除已懷孕的狀況。

詹景全說,「在裝置避孕器前,婦產科醫師會先用內診器,把陰道壁撐開,以優碘將子宮頸及陰道加油清潔及消毒,再利用超音波評估子宮大小、子宮為前屈或後屈,再以子宮探針確認子宮深度,子宮深度需大於六公分,才能裝置子宮內避孕器。裝置後需再以超音波檢查避孕器位置是否適當。」

一般建議裝置後,有任何不適應,如:有不正常陰道出血或下腹疼痛,都應馬上回醫院檢查。裝置後的一個月內要回診,以後每年也可以趁作子宮頸抹片時,順便用超音波作定期追蹤檢查,若發現避孕器不見了,應該加作超音波、X光,確認是真的脫落,還是已經跑出子宮腔外,以免發生其它無法預期的併發症。﹙諮詢:台大婦產部吳明義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婦產科主任詹景全醫師,發表@嬰兒與母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