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本題材很特別的書銀座媽媽桑說話術,登上暢銷書排行榜,仔細看過這本書後,我覺得「咦!紅牌酒店媽媽桑的說話術,跟媒體記者的採訪術,竟有異曲同工之妙」。
根據這本書作者 小太郎 在部落格上的自述,他是銀座酒店ZEN-CLUB的現役黑服,也就是負責打點酒店大小事的幹部,而這本書,正是記錄他對酒店媽媽桑迷人說話術的觀察。

為什麼,酒店媽媽桑的說話術,跟記者的採訪術,會扯上關係?

小太郎認為迷人的酒店媽媽桑,最擅長的能力是關心對方的想法與溝通能力,可以輕鬆缷下對方的心防,敞開心胸,自然而然說出真心話,絕不是喋喋不休,自己說過不停,而是能夠透過技巧,不斷增加對方的發言量。

酒店媽媽桑本身而要是個聰明、堅強、熱情,充滿魅力的人,即使遇到問題,也不會延後解決問題的時間,更不會逃避問題,能有一顆敏感的心,聽到語言之外,聲音、表情所傳達的弦外之音。

這些不都是媒體記者該具有的本質嗎?

我認為一個稱職的記者,應該有能力塑造愉快、互動頻繁的採訪氣氛,具備有讓受訪者,如沐春風、愈說愈起勁的特質,也必須透過某些說話的技巧,讓受訪者放下心防,毫無防衛說出心裡的真正聲音,這樣的採訪,才會有深度跟廣度,也才會爆發出精彩的火花。

倘若是一個警戒心很強、無法互信、充滿火藥味的訪談,就不太容易有深入的內容!(政治、社會及娛樂新聞中,較具煽情性的腥、色、膻新聞,除外)

當然每個記者對自己的期待不同,所採訪的路線跟風格也會不一樣,像我在扮演自由記者時,最大的目標,並不是要成為最棒、最有名的記者,而是成為編輯、受訪者,心目中最想合作、最信任的對象,並且對讀者擁有正面思考的感染力,為我的讀者,解決某些困擾、疑惑,讓我的讀者因為看了我的文章,能夠有所啟發,變得開心、有精神、很舒坦,重新獲得幸福與健康的能量。

為了這些目標,我會在採訪前,先作足功課,了解採訪的議題、受訪者、讀者的背景及需求,目的就是希望能夠在採訪中,挖掘出受訪者最精譬的見解。

由於我的受訪者,大多是自主意識高的傑出人仕,即使有時他們的發言,會偏離採訪主題,此時,要特別注意的是,絕對不能用「這都不是我今天採訪的重點」、「您剛剛講的內容的確重要,『但是』我想請您談…」,這些否定性的語言一出口,整個採訪氣氛,就會受影響,要特別留意。

我通常不會突然打斷或糾正受訪者的興致所在,而是在他們講到某一段落時,適時的轉移話題,我用的方法多半是「您剛剛講的內容的確重要,『而且』我還多了解一些關於……(引導入正題) 」,這樣的情況下,受訪者可以感受到被尊重,話題通常可以很順暢的轉移至我有興趣的主題,這個技巧在銀座媽媽桑說話術裡,也特別提到了。

其實,我有一個特質,就是對人的情緒感受性很高,即使是電話採訪,我也可以馬上感受到受訪者,聲音裡的情緒是精神渙散、意興闌珊、焦頭爛額,還是意氣風發、興緻勃勃。當下立即判斷 「轉移話題」、「早早收兵」,還是「多聊一下」。

為了不讓自己在採訪中,分心記筆記,我幾乎所有的採訪,都採iPod即時錄音,事後再根據錄音內容撰稿,雖然比較花時間,但是在聽錄音時,也常有額外的收獲,聽到一些我在採訪當時忽略的細節或關鍵內容,有時聽第二次、第三次,又會聽到不一樣的重點,非常的有趣。

不過,這篇銀座媽媽桑說話術心得,寫到最後怎麼好像變成了記者的採訪術分享…,噗!可見兩者在我心目中有多麼契合了吧!你若有志從事新聞寫作,真的可以去買一本!


相關連結:
劉黎兒銀座風惡女惹不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