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子宮,原本是寶寶最安全、溫暖的堡壘,但若準媽媽有濫用藥物的問題時,反而會讓有毒物質有機會,經由胎盤,毒害親骨肉,有可能會對胎兒造成神經系統損傷,引發心智發展遲緩,長大成人後,也有較高的犯罪及濫用藥物的傾向。
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簡俊生表示,「孕婦吸毒,不但本人較易有凝血功能障礙,易引發子宮大出血,甚至,在生產過程中死亡,也會增加胎兒流產、早產、先天性心臟病、膽道閉鎖的機率,在十年的追蹤也顯示,毒蟲媽媽生下的孩子,八歲到十歲的智能會較正常兒童低,四歲時35%有攻擊行為,八歲時還有23%有攻擊行為,住院的比例也較高,長大之後,也較易出現人格的異常。」

而根據國外「都柏林的毒品治療中心及諮詢團體」中心,自1985年起,特別針對鴉片類毒品成癮孕婦,所作的長達20年調查追蹤調查中,發現這群孕婦36%有精神病、55%是HIV陽性、B型肝炎陽性也有55%、C型肝炎陽性高達36%,曾被監禁的比例更有56%,其中又有52%的女性,在20年內死亡。

追蹤20年後,仍存活者,有73%的女性同意接受後代的追蹤研究,結果發現這些吸毒孕婦的子女,有37%曾被判監禁,42%有物質濫用史,有物質濫物史的子女中,有高達62%是以靜脈注射方式濫用藥物,証實吸毒懷孕婦女,的確會造成其後代具有高度犯罪及濫用藥物的機率,這個報告也告訴我們應多關注孕婦吸毒的防治。

簡俊生指出,「目前,全台灣地區藥物濫用盛行率為1.2%,男性終生盛行率為1.76%,女性0.62%,男性約是女性的2.8倍,若只看到這個數字,會誤以為女性吸毒的比例比男性低,但事實上,我國男性、女性濫用藥物比例,早期是8:1,可見得近年女性吸毒人口有迅速增加的趨勢。」

「另一個更值得重視的是女性又比男性,更容易因為性伴侶吸毒而染上毒癮,對毒品產生情緒依賴、不易戒斷,還有些女性會誤以為吸毒是減肥的好方法,而且我國女性濫用藥物的年齡層,主要集中在18到34歲,正是女性的生育年齡。倘若媽媽變毒蟲,禍延親骨肉的機會,也會大大的增加,這也是我們近幾年愈來愈重視女性、加強孕婦吸毒防治的主要原因。」

而依據依據臺北榮總臨床毒物科及毒藥物諮詢中心的資料顯示,2001年至2007年間,共有31名兒童,因父母濫用藥物而中毒的個案,年齡集中在0歲至3歲,其中小於1歲的嬰幼兒,更高達19名,佔四成以上。

毒品的類別包括有海洛因、安非他命、搖頭丸、FM2等等,其中,又以海洛因最為嚴重,也佔四成以上,已造成多名胎兒早產、呼吸急促、腦性麻痺,有些胎兒在媽媽肚子裡,即因媽媽吸毒時與人共用針具,而使得嬰兒一出生,C型肝炎及HIV病毒檢驗,皆呈陽性反應,而終生受害。

急診中,也出現父母誆孩子五顏六色的搖頭丸是糖果,造成幼兒好奇誤食,而出現神志不清、躁動不安、脈搏加速、全身發抖、嘔吐的可怕症狀。

臺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楊振昌醫師表示,「若以榮總毒物科收治的濫用藥物個案量,約佔全國15至20%來推估,我國2001年至2007年間,因家人吸毒而受毒害的幼童,可能高達數百人,是很值得重視的毒害問題。」

「而因家人濫用藥物而受害的孩童,以一歲以下比例最高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媽媽本身就是吸毒者,受害的孩子,很多是新生兒時,就出現手腳抖動、換氣過快等毒品的戒斷症候群,因而容易被醫師察覺。」

「至於嬰幼兒毒害,以海洛因佔最多的原因,則是海洛因的毒性比較高,新生兒比較容易出現戒斷症候群,而且海洛因是經靜脈注射,較易因共用針頭感染到愛滋病、C型肝炎,這好幾個原因加在一起,使得受海洛因毒害的新生兒,比較容易因毒品併發症而被送醫治療。」楊振昌醫師指出。

簡俊生也再三呼籲,海洛因、安非他命及搖頭丸,這些常被濫用的毒品,因為,分子小、脂溶性高,極易通過胎盤、臍帶被胎兒吸收,不但有害胎兒健康,更會使下一代具有高度犯罪及濫用藥物的傾向,懷孕女性千萬不要身試毒,以免毒害自己,又禍延親骨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