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台中市發生兒童誤食藥物枉死的意外。一位四歲女童,平時由長期服用阿斯匹靈及糖尿病等慢性病用藥的阿嬤照顧,疑因誤食阿嬤的藥物,導致嘔吐、呼吸急促、抽搐昏迷,緊急送醫後,發現血中有阿斯匹靈殘留,肝功能異常、低血糖和腦水腫,雖經洗腎搶救,仍因肝腎衰竭宣告不治。

女童父母傷痛欲絕的表示,「誤食藥物,不是可以洗胃、打點滴嗎?怎麼會這麼嚴重?」

台大臨床藥學所所長,同時也是台大醫學院藥學系副教授的林慧玲表示,「小朋友的體重低,就算是我們認為很安全的藥物,像家裡最常見的解熱鎮痛藥普拿疼,都有可能很快造成小朋友肝昏迷而致死。」
「再加上現在慢性病藥物的錠劑愈作愈小、效價愈來愈高,像是糖尿病藥物,降血糖的功能,都很好,即是健康的大人,不小心誤食,都有可能會造成立即性的血糖降低而昏迷,更別提是體型小的小朋友,而錠劑小,因為會比較好吞,也會增加小朋友誤食的危險,因此,家中只要有小孩子,都該把所有的藥物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鎖好,才能避免誤食意外再度發生。」林慧玲特別提醒。

另一個值得成人注意的是現在有很多兒童專用藥物、營養補充品,味道都不錯,像是兒童糖漿、咀嚼錠、氟片、含維他命D3的鈣片、鐵劑、魚肝油、維他命C等等,若非醫師建議,並不建議小朋友額外補充,而在吃這些藥物及營養補充品時,不宜騙孩子「這是糖果!」,以免,小朋友產生有誤解,自己拿來當糖果吃,而造成誤食或過量的危險。

林慧玲說,「像維他命D3吃太多會導致高血鈣,影響到腎功能;鐵劑過量會引發腸胃道出血、休克、昏迷;魚肝油吃太多,則會使維他命A過量,可能會嗜睡、頭痛、暈眩、視力模糊、皮膚黏膜異常、禿頭,就連維他命C也會使得血管硬化,絕對要小心收好,也不能讓孩子吃著玩。」

臺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楊振昌醫師,也表示,「急診中,也曾出現父母騙孩子,五顏六色的搖頭丸是糖果,導致幼兒好奇誤食,出現神智不清、躁動不安、脈搏加速、全身發抖、嘔吐,而送醫急救的意外。」

倘若,發現孩子誤食藥物,大人該怎麼處理?楊振昌醫師說,「絕不建議催吐,幾年前,榮總就曾接獲大人催吐不當,反而導致嘔吐物不慎嗆入小朋友的肺部,引發吸入性肺炎而致死的個案。」

林慧玲也表示,「的確不建議催吐,因為,若是誤食腐蝕性的有毒藥物,進行催吐,也會造成食道及腸胃道的二度灼傷。誤食藥物中毒時,若孩子沒有昏迷或抽搐,可先喝60到120㏄的水稀釋,儘速送醫,途中要特別注意孩子的心跳狀況、保持呼吸道順暢,孩子可採向往左側躺的姿勢,以避免嘔吐時,嘔吐物阻塞氣道,必要時,要作心肺復甦術。」

若是其它的中毒狀況,如:吸入性中毒,像瓦斯中毒,要盡快把孩子移到有新鮮空氣的地方;若是皮膚接觸到有毒物質,則需盡速去除衣服,先以水及肥皂至少沖洗十分鐘;若是眼睛接觸有毒物質,需隔五到七公分的距離,沖洗眼部十到十五分鐘後,再送醫急救。

送醫時,最好能將孩子可能誤食的藥單、藥品,一起帶到醫院去。舉例來說,若知道誤食的藥物是安眠鎮定劑、解熱鎮痛劑,都可使用解毒劑,若知道是誤食糖尿病用藥,也可馬上給予葡萄糖,對於降低藥物併發症,以及爭取急救的黃金時間,都會有正面的幫忙。

安全用藥Tips﹙資料來源:衛生署藥政處﹚

◎藥品諮詢:
1. 拿到藥品時,仔細看藥袋,是否清楚標示了姓名、藥品名稱、劑量、服用方法、調劑者姓名、調劑年月日等六項藥袋的指標項目
2. 若對藥品名稱、藥品作用、藥品的使用方法、要使用多久、有沒有應該要注意的事情,有任何疑慮或不了解的地方,都可以當面詢問藥師。
3. 台灣有2萬多名藥師,7千多家社區藥局,若有用藥疑問,都可以就近詢問社區藥局藥師,讓社區藥局成為守護民眾健康的最佳選擇。

◎藥品保存:
1. 藥品最好放置原有的包裝或藥袋內,不要全部混在一起。
2. 須與一般用品明顯區隔存放,須置於避光、避濕、避熱的室溫陰涼處。
3. 家中有小朋友,須避免放在小朋友可拿取的地方。
4. 註明冷藏保存的藥品,才須放冰箱,且應與食物分開保存。
5. 超過保存期限的藥品,不宜再服用,可送回醫院或藥局回收,不可任意丟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