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看到二則有趣的部落格網誌,分別是 精準有效置入部落客/記者的大絕招:Junket別人的部落格文章廣告化,究竟關你什麼事?,大意是在爭論部落客,到底該不該像媒體記者一樣,接受廠商免費海外旅遊招待?

身為退役的媒體記者,我當然有跟過廠商免費招待的媒體團,也去過媒體出資的海外採訪行程(數字周刊跟生果日報,本錢較粗,才有這種自費讓記者出國採訪的豪情),其實,我想說的是雖然大家都說「真好!上班還可以免費享受海外旅遊!」,覺得免費接受招待「海外旅遊」是「好康」。
但事實上,只要你常因公出差,絕對會了解「去玩」跟「去採訪」,絕對是天堂跟地獄的差別,我還有很多位前同事,因為太常出國、時差嚴重,最後搞到生理時鐘失調,不得不黯然離職回家養病的例子。

大家都知道數字周刊是以爆料起家的媒體,因此,就算是被廠商免費招待出國,也不可能扭轉報導的取向(只要新聞有商味,或被廠商收買,在數字周刊,可是會被砍頭的唯一死罪),因此,在出國前,我們都會先撂下狠話,「不保証露出」、 「不保証正面報導」,若對方可以接受,再考慮合作的可能性,再怎麼說「飯碗」絕對比 「免費海外旅遊」更重要。

被廠商免費招待出國,還有一個非常大的麻煩,就是時間往往會被綁得很死,很難脫隊幹別的事,但是,如果你參加的是大拜拜式的國際性大會,你覺得報社可以接受,你人都在會場了,竟然漏新聞?或新聞出得比同業慢?所以,你就算白天忙到掛,晚上,還是得想辦法把稿子、照片弄完,趕緊傳回台灣上稿,但是可別以為國外就一定很文明,如果,網路像龜速、頻頻斷線,那才叫人抓狂。

有些出國的媒體記者,特別是電視記者,還會被要求額外「生」出幾條「海外獨家」新聞(最好是新聞滿地都是,隨便撿一撿,就有…)。

更重要的是有些廠商,也瘋了,誤以為免費招待記者出國是了不起的恩澤,結果,一下要記者呼口號,例如:×××萬歲﹙雖然記者的心裡很×,不過,×××並不是指髒話,而是該公司的公司名,或該公司的某一高官的名字﹚。

有次碰到某白目廠商的媒體接風晚宴,帶團的公關公司,竟情商年輕貌美的女記,坐在廠商高階主管的旁邊陪笑(女記是免費酒女嗎?),還有費了半天工,把記者弄出國,竟安排不出像樣的人受訪(耍白爛嗎?新聞到底在那裡?)

另外,隨著景氣愈來愈差,有些媒體長官,也擺明了把廠商的海外免費行程,當作是額外福利,記者必須「自假(使用自己的年度休假)出國」,該出的新聞,一樣要照出,差旅費當然也是「一塊也沒有」。

我自己也碰過無敵小氣廠商,最經典的例子,就是「韓國烤飯」,咦~不是「韓國『肉』飯」?是的,該廠商招待的午餐是「全素」的「韓國烤飯」,更白目的是公關人員竟也能睜眼說瞎話,「我們韓國的烤飯,本來就沒有肉…」,那隔壁桌日本團吃的是什麼?逼真的、香到會噴油的素肉嗎?真是絕到一個無法想像的地步。

招待記者不必吃香喝辣,但至少別讓記者覺得自己像受虐兒,台灣景氣再不好,也是衣食無缺好嗎?我的建議是,如果沒有預算,就不要 「打腫臉充胖子」辦什麼免費媒體團,把一票記者都餓到抓狂…。

另一種假招待記者之名,大花公司公關費的公關,也很可怕,對我這種不想欠廠商人情的人來說,看著該公司公關人員,三餐加點心、宵夜,點了一大堆豪華餐點,一瓶三到四歐元的可樂,從早到晚喝個不停,實在很擔心自己揹黑鍋…冤枉啊!我發誓就算我是大胃王,也絕計吃不了這麼多…。

相信我免費的午餐,對記者來說,絕大多數是很難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