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處女作《男人看不見的敵人:攝護腺癌》,已經開始在書店舖書了,下周二會舉辦新書發表會,這本書前前後後,花了整整一年多的時間撰寫編輯,真的比生一個孩子還久、還掙扎,能活著看到這本書出版,看到這麼多人,主動持續關注、賣力推薦這本書,心中千頭萬緒只能說「考驗會過去,真心會留下來」!

今天趁採訪行程中,路經信義誠品特地繞到3F的健康書,在「兩性」區
在乳癌旁,看到了我寫的新書《男人看不見的敵人:攝護腺癌》

再刻意「喬」了一個燈光美、氣氛佳的書櫃位置,再來一張↓



------------------------------------------------------------------------------------------------------------

台北美國學校副校長Ira B. Weislow推薦序:

態度、資訊及旁人支持是成功治療關鍵

我在2003年被診斷出罹患攝護腺癌,當時我感到十分沮喪與不安。我知道攝護腺癌是美國罹癌男性的第二大死因,也聽說其治療後的副作用會嚴重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然而,我還是用我一貫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來面對它,深信知識能帶來與其對抗的力量。我開始在網際網路上搜尋攝護腺癌的相關資訊,並盡我所能地和同樣為這個疾病所苦的病人以及他們認識的人談話。進而發現,我所得到的訊息與傳統的觀念有很大的差異,更因此而大受鼓舞。

我發現,自從1982年華許醫師(Dr. Patrick Walsh)成功地施行了神經保留式攝護腺切除手術,對攝護腺癌的治療已有了長足的進步。時至今日,90%早期發現的病人,經由經驗及技術純熟的醫療人士診治後,能夠痊癒。多數人最擔心的術後性功能喪失及尿失禁等副作用,也降到了少數。

我也得知,在治療上有多種選擇,包括觀察等待、手術以及放射線治療。在了解每一種方法的優缺點之後,我決定手術對我而言是最好的方式,而術後快速的復原,證明我的選擇是對的。手術後三個星期,我就回到全職的工作崗位上,我的生活品質也跟之前一樣好。我每天嚴謹地運動、採用高抗氧化物的飲食,也定期回診追蹤。

在復原之後,我對自己做了一個許諾,要給面臨同樣命運的人支持。因此,我很榮幸地能有這個機會,向大家介紹這本書。之前我自己花了好幾個星期的時間,去收集關於攝護腺疾病以及能支持激勵病友的資訊,而本書中就涵蓋了這些訊息:從對攝護腺癌正確的認知,攝護腺癌的成因、檢查、到診斷及治療,本書都有深入淺出的介紹,病友的經驗分享及建議,更是實用並鼓舞人心。

傳統的觀念認為攝護腺癌在東亞國家的男性身上並不常見,然而這種現象已經產生變化。隨著生活習慣的改變,攝護腺癌病例在台灣正逐漸增加中。在美國,攝護腺癌是60歲以上男性最常見的癌症,因人類壽命增加,我們有足夠的理由相信攝護腺癌的發生率不只會在美國增長,在台灣也是一樣,因此更顯示出本書出版的適切性及重要性。

相關於攝護腺癌的資訊及數據,有很多是英文的,這本書以中文出版,並舉了諸多台灣男性為例,更能符合中文閱讀者的需求。
毋庸置疑地,我認為要成功地擊退攝護腺癌,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積極樂觀的態度,而關鍵就在於正確的資訊及旁人真摯的支持。而你將會在本書中,找到這兩項關鍵要素。

------------------------------------------------------------------------------------------------------------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張樹人審定序:

受苦中的病人 具體且全心的慈悲展現

在以泌尿腫瘤醫師的身分工作了16年後,我仍舊被某些問題困擾著。其一,是我發現即使在 2008 年初次診斷為攝護腺癌的病人中,仍有一半以上為侵犯性或已發生轉移的癌病,這代表與目前美國百分之九十為局部性癌病相比,我們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其二,是得了攝護腺癌的病人幾乎對於這個病一無所知,若是運氣好,可以接受放射線或是根除性攝護腺切除術的話,馬上就要面對這些治療方式所牽涉到的技術性內涵,以及接受治療前後可能或必然會發生的併發症或後遺症,最後還要憂慮治療效果以及預後為何。然而病人從坊間書籍或醫護人員獲得的知識,並無法完全解答這許多的細節。

對於第一個問題,經由很多走過這些痛苦過程的熱心病友們,團結起來成立了內政部核定許可的「臺灣攝護腺癌防治協會」,這使我們可以結合民間以及政府力量,推動對攝護腺癌的普遍認知宣導,以及免費攝護腺癌篩檢活動,我們也深切的期待這個行動能夠增加病友早期診斷的機會。

而這本書就是第二個問題的嘗試性解答,我們從一無所知的病人出發,使用最簡易的文字配合大量圖解,循序漸近的以問與答的方式,說明什麼是攝護腺及攝護腺癌的緣由、檢查、診斷、期別及治療等,盡可能的將所有細節包括在內。

我們也邀請了幾位具有實務經驗的專家補充個別領域的知識,其中最難得的是邀請16位各種期別、利用各種治療方式以及擁有不同經歷的病人或病人家屬,請他們口述整個歷程,並由採訪記者黃秀美小姐撰文,敝人在盡量不改變原稿內容下予以修改和註解,並再請他們確認稿件的正確度後完成,期望能幫助一般民眾從故事中獲得一些啟示及鼓勵。

很感謝在過去艱辛的歲月中,醫院長輩以及同事們的幫助和寬容,當然最要感謝的是我勇敢的病人們,在宇宙時空的長河內,我們因此結緣,你們付予我的信任與支持,我永銘於心,在我自己身體健康漸漸衰竭的時刻中,看著包括我在內的人們掙扎在無邊的自我意志以及欲望中,難以圓滿,而此書正是一些受苦的人,具體且全心的慈悲展現。感謝神及世人豐富了我們這奇蹟般的生命,敬祝大家健康快樂。

------------------------------------------------------------------------------------------------------------

自由撰稿人黃秀美撰稿者序:找回失落的一角

當一個男人被宣告得了攝護腺癌時,馬上得面臨的是可能失去性能力、尿失禁的巨大恐懼,攝護腺癌所擊碎的,不只是一個身為男人的尊嚴,也是身為人的尊嚴,其間的痛苦折磨,絕不下於女性罹患乳癌。

目前,全台灣已有四十多個乳癌病友團體,我們在新聞媒體上,經常可以看到乳癌、子宮頸癌的相關宣導活動,但是攝護腺癌呢?這個與男主人、家庭幸福相關的癌症,長期以來像是癌症防治裡失落的一角,讓男主人的健康、家庭的幸福無法圓滿,也像是個沉默的殺手,蠶食鯨吞著男性同胞的身體健康,卻沒有受到應有的重視,這也是台灣攝護腺癌防治協會成立,並出版《男人看不見的敵人:攝護腺癌》的主因。

而我在去年初,經由媒體前輩林靜靜小姐的引薦,接下這本書的撰文採訪委託,原始的構想是希望藉由攝護腺癌病友的經驗分享,提供其它有同樣病痛的病友們,一些互相的扶持。

但隨著受訪的病友愈來愈多,親耳聽到許多病友們的心情轉折,以及光怪陸離的求診過程,就連身為醫療線記者的我,都覺得非常的吃驚,主要的原因是「不管是社會大眾還是媒體記者,我們對攝護腺癌的認知都太淺薄了,投注的關懷也少得可憐。」

對攝護腺的無知、誤解、缺乏警覺心,也讓我們的國人一旦得面對這個高居台灣發生率第五高的癌症時,往往形同束手就擒而節節潰敗,這是極需扭轉的劣勢。

以一個媒體記者的親身觀察,我要特別提醒三個重點:

1.攝護腺癌絕對不是一個無害、死不了的癌症,在台灣每天因攝護腺癌死亡的人數,已經超越了子宮頸癌。

2.攝護腺癌也不是老人病,四十多歲的中壯年人,就得到攝護腺癌的也不少見,這個年齡剛好又是家庭、社會責任最重的人生階段,對個人、家庭的衝擊,可想而知。

3.攝護腺癌早期沒有症狀,但可透過簡單的抽血檢查跟肛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相當具有早期篩檢價值的癌症。

《男人看不見的敵人:攝護腺癌》的特色,在於這是一本完全以病友觀點而撰寫的書,特別收集了各個期別的病友親身經驗,並且將攝護腺癌的相關檢查及治療、復健、營養,以一問一答的方式,作了相當簡單詳實的解說,也收錄了台灣攝護腺癌防治協會志工的連絡方式,希望能夠提供病友,最具參考價值的有用資訊。

希望經由我們的努力,能夠引發大家對攝護腺癌的重視,找回癌症防治裡失落的一角,讓男主人的健康、家庭的幸福更加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