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媽們,知道嗎?在台灣,每十到二十個新生兒,就有一個胎兒會早產,為了讓胎兒能在媽媽溫暖的子宮裡待久一點,常需長期臥床安胎,而全身作用的傳統藥物有80%會造成孕婦心悸,新一代安胎藥物,因只作用於子宮體,可將心悸副作用降至8%,大幅降低孕婦的不適,但缺點是費用非常昂貴,且健保不給付。

台灣生育率節節下降,不過,早產率倒是節節升高。馬偕婦產科徐金源醫師說,「早產指的是懷孕滿20周到未滿37週的生產,現在有很多的孕婦,工作都很忙碌、情緒也很緊張,再加上很多準媽媽,都是第一次生寶寶,對早產多不以為意,等到真的有早產的危險時,才開始緊張、懊悔。」

而早產的原因是多發性的,75%都是找不到主因,也不知道會發生在誰身上,只能建議準媽媽懷孕後,要好好休息,多注意自己的身體,並且熟記早產的症狀。

新光醫院婦產科醫師張建玫,提醒「像是只要每十分鐘出現一次或半小時內有三次肚皮變硬的情況,且每次持續十秒以上,或者是陰道有出血、破水、規律性的拉肚子、想大便的症狀、下背會痛、肚子緊緊的,骨盆腔有壓迫感,寶寶有往下墜的感覺,都有可能是早產的徵兆,若臥床休息後不能緩解,就必須馬上到醫院作進一步的檢查。」

倘若口服安胎藥物效果不佳,有早產的危險時,就必須考慮住院安胎。徐金源說,「住院安胎當然是很不舒服的過程,孕婦得長期臥床,躺在床上不能亂動,常會造成腸胃排洩不順,連大、小便,都得在床上解決,身上也必須裝很多的監控器材,又得擔心胎兒會不會突然生出來,身心的壓力不容小噓。」

「80%以上的孕婦,在使用傳統的安胎藥時,因是作用在全身,常會有心悸、臉紅、發汗、手抖、心跳變快、頭痛想吐、呼吸很喘的不適症狀,有時也會造成全身無力很燥熱,倘若心跳超過120下以上,就要小心會不會造成體液循環不正常,嚴重會造成肺水腫,而高血壓、子癲前症、糖尿病、心臟病、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女性,因會增加對心臟負擔,也不適合使用傳統的安胎藥物。」張建玫說。

「此時,有可能要考慮改用,僅作用於子宮體的新一代安胎藥物,心跳加快的比例可降至8%,但是新藥一個療程,連續給藥18個小時,約需一萬七千到一萬八千元,且健保不給付。」

「所幸,90%的孕婦,在打完一個療程後,48小時內可以蠻穩定,也有70%的孕婦,在二周內還會穩定。不過,也曾有懷孕26多周的準媽媽,因體質因素完全無法使用傳統藥物來安胎,自費花了一百多萬來打新藥,為的就是希望能平安生下足月的寶寶。」 徐金源進一步指出。

而不管是使用傳統或新一代的安胎藥物,婦產科醫師都會非常小心的評估、監控,藥物的使用時機及對媽媽及寶寶的安全性,以便達到最佳的安胎效果,準媽媽們,若在安胎上有任何的疑慮,都可與您的婦產科醫師充份討論。

如果懷孕期間,有持續性肚子很痛、出血或破水,或是規律性的拉肚子、腸胃不舒服等異常狀況,都應趕緊到醫院掛號急診,以免,連安胎都來不及。﹙發表@嬰兒與母親﹚


《徐金源》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學經歷
高雄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日本超音波醫學會研究員
日本國立循環器病中心週產期部門胎兒高層次及心臟超音波研究員
馬偕醫護管理學院講師
中華民國性教育協會常務理事
中華民國婦產科身心醫學會理事
2000年日本超音波醫學會研究獎金
2001年中華民國婦產科醫學會優秀論文
專長
一般婦產科, 高危險妊娠, 胎兒心臟及高層次超音波


《張建玫醫師》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學經歷
台灣婦產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會員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婦女泌尿暨骨盆鬆弛醫學會會員
更年期醫學會『更年期荷爾蒙處方醫師』認證
英國Fetal Medicine Foundation『胎兒11-14週超音波檢查』認證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會員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前台灣大學附設醫院醫師
國立臺灣大學分子醫學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主修遺傳諮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