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的部落格,在凌晨1:59分鐘時,破了30,000人次,這個數字,剛好跟去年20到24歲年輕媽媽所生的寶寶數量相近,而20歲以下年輕媽媽所生的寶寶則是超過4,000個。

自家部落格人次破三萬,竟會聯想到小寶寶,實在也是因為今天9月26日,剛好也是「世界避孕日」。不過,我乍聽到有「世界避孕日」這種節日,感覺是有點吃驚的。

有位MSN上的男性朋友的反應又不同,他說,「那意思是叫大家926這天,都不要作愛作的事?還是全部衝去買保險套?」可見男性行動派的還是居多。

今年「世界避孕日」的全球標語是「Your life, your body, your choice」,直譯是「你的人生、你的身體、你的選擇」,一看就知道主角的「你」,指的是「女性」。

但根據AC Nielsen針對「台灣女性避孕方式使用現況」的結果顯示,絕大部份的台灣年輕女性,在談戀愛時,多把避孕的選擇權,交給男人來決定,自己是處於很被動的角色。

此外,也有不少女性寧可冒著「鬧出人命」的風險,也不想冒著「失去人愛」的風險,根本不敢拒絕「性行為」,也更別提次次堅持「 No condom,No sex」。

當然,女孩們也可以選吃避孕藥,但是如果妳像我一樣,即使是吃低劑量的避孕藥,也會月經來潮像血崩,或者,很擔心書包裡,被翻到有避孕藥會被責罵,那麼妳可自主選擇的避孕方式就更加有限。

(PS:避孕藥、避孕貼片、避孕器、事後避孕丸,並不是三言二語可以說得清的藥物,待我請教過專業人仕,更新手頭上的資訊,再撰寫專文說明)。

這種矛盾掙扎、忐忑不安的心情,自己也曾經有過,但是當有了第一個孩子,知道教養一個孩子需要多大的經濟、精神與體力來支持後,總算完完全全了解堅持的說「NO」,對自己的人生,有多麼的重要。

在「避孕」上的無知與無力,我從不認為是年輕女孩或男孩的錯,我們的教育體系,只會說教,盡說些「真愛值得等待」的屁話,並沒有提供孩子們在愛情路上,足夠的常識與自信,去面對這麼重要的人生議題,與其責怪孩子們無知,不如怪成年人沒人性、不食人間煙火。

當父母真心回想到青少年時期,自己曾經受過的折磨與痛苦,或許才能用同理心,站在孩子的身旁,給予適切的協助與支持吧!


相關網誌連結:
未婚小媽媽,勇敢求助不孤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