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毒奶精事件,大家都被嚇到不敢碰奶精,我覺得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因為,奶精本來就是牛奶的代替品,雖可增加食物的奶味,但是,以主成份說,奶精實在不是好東西。

奶精最重要的油脂來源是氫化植物油,也就是我曾經提過的反式脂肪,不只會塞血管,也會妨害人體排除致癌物的能力,像奶茶、三合一咖啡裡的奶味,多來自奶精的功勞,若你真的愛喝這類的飲品,最好是自己動手用鮮奶來沖。

至於,牛奶營養價值上的爭議,其實,也不少,康健雜誌吳若女寫的這篇牛奶應該怎麼喝?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其實,針對牛奶到底可不可以防止骨質疏鬆?該如何防止骨質疏鬆?我問過不少營養系的教授,而北醫保健營養系陳俊榮的解釋是,如果是為了骨質疏鬆,黃豆是不錯的選擇,黃豆的鈣質雖遠不如鈣,但黃豆中的異黃酮能抑制蝕骨細胞作用,避免骨頭的鈣質游離成血鈣,減少骨質流失。

而我個人因為異常挑食,肝又不好,所以,我自己煮黃豆,喜歡去豆之府買非基因改造的黃豆真空包,平常也冰在冰箱裡,避免變質。

另外,一個提醒是雖然衛生署,因為三聚氰胺的標準應該訂在2.55ppm,還是0ppm,被罵到臭頭。

事實上,我自己跟化驗所打過不少交道,也送驗過不少食品,可以分享一些實務上經驗,那就是每一種檢驗儀器,都有所謂的限制,以三聚氰胺來說,國內的檢驗儀器有的是0.05ppm、1ppm、2.5ppm以下,是檢驗不出來的,檢查報告上會標示「未檢出」。

因此,未檢出,絕對≠0ppm,未檢出的意思有可能是<0.05ppm、<1ppm或<2.5ppm,如果,大家有這個基本的概念,就知道未來即使奶製品、奶精製品,標示「未檢出」,也不用高興地安心吃、大量吃。

相關網誌連結:
必勝客你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