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yllis productions 的部落格,看到一篇有意思的 黑心書,談的剛好是代筆寫書,也就是不具名的影子寫手。

自從,開始當Freelancer,這類代筆寫書的工作機會,可以說是源源不絕而來,我只能說台灣人實在太愛寫書,而真的有耐心寫完一本書的人,又太少。

若讓我來舉例,我覺得影子寫手的性質,很像收錢出身體,幫人實現生子夢的「代理孕母」,懷孕的煎熬跟風險、折磨,一樣不少,全部都得蓋括承受,但一旦孩子生下來,卻跟妳一點關係都沒有,並且要想辦法抽離跟孩子的依存關係,很像影子寫手的真實寫照。

所以,我是連一本也沒接,因為,以我的资質來說,寫書真是件勞心又勞力的苦戰,而且一般來說,「影子寫手」的稿費非常低廉,是又沒名又難賺的苦差事,那不是自找罪受嗎?

依我自己對自己的要求,如果未來要再出書,連掛「採訪撰文」,都不會再考慮了,最低限度會要求「聯名掛作者」,主要原因是如果不掛「作者」,不管是在通路上或出版品編目資料中,都無法被揭露,也不容易被精確搜尋 ,嚴格來說,並不能算是真正的「作者」。

不過,我目前也不是完全不接「影子寫手」的文字工作,只能說數量、比例,儘量在降低中,這些工作內容大多與撰寫新聞稿、政策稿、廣編稿有關,因為,傳播的方式、內容、角度,不太一樣,我自己也覺得掛名很不妥。

常常有人問我,Freelancer會不會很辛苦,很沒有保障?如果光看每個月從「0」開始、勞保費要自付80%(一般上班族是20%)、沒有支薪的颱風假跟年假來看,的確如此,但在某個角度來看,Freelancer又更有保障。

因為,Freelancer的客戶,都是自己的,不受公司的營運影響,累積的知名度,也是累積在自己身上,不受公司的加持。

就實務面來說,可選擇的客戶及收入來源愈多,也愈容易作資產配置跟風險規劃,不會把自己的前(錢)途,全壓在單一對象,這在不確定的年代,也是相對重要的。

我自從開始當Freelancer後,反而,覺得這種生活比較踏實,因為客戶,都是衝著妳來,而不是衝著妳背後的招牌(公司)來,不管,外面傳言風風雨雨、載浮載沈,好像都不太會影響到我的工作心情,這一點蠻吸引我。

另外,Freelancer的自由度,也很吸引我。跟我配合過的人,都知道我不是什麼案子,都接的自由撰稿人,主題、受訪者、時間、發稿人、合作的方式、影響力,都是我初步考慮接不接一個案子的重要因素,我喜歡工作有彈性、能選擇,是有點「龜」,但比較容易在自己認同的工作內容中,得到快樂、滿足。

你知道我最崇拜那位自由撰稿人嗎?答案是:星座專家瑪法達。主要就是她的興趣,就是研究星座,又可以靠寫星座,贏得不錯的報酬,她每個星期寫的「瑪法達看星星」,也是許多苦悶上班族的心情調味料,本人又很低調,更不需靠賣弄自己的隱私、耍嘴皮子搏收視,她真是我心目中最成功的自由撰稿人了。


本周5/11~11/11的瑪法達看星星
雙 子 座 21/5-20/6
瀟 灑 豁 達 , 事 無 不 成 。 人 生 風 景 從 黑 白 變 彩 色 的 這 段 日 子 , 對 於 現 實 種 種 有 了 頓 悟 , 對 若 干 人 、 事 、 物 變 得 比 較 寬 容 , 也 不 再 短 視 近 利 、 急 於 收 割 。 樂 觀 、 正 面 思 考 反 而 造 就 了 好 運 氣 , 做 任 何 事 似 乎 都 顯 得 水 到 渠 成 、 順 理 成 章 。 事 業 一 改 幕 後 、 幕 僚 或 副 手 角 色 , 有 擔 綱 要 角 、 走 上 台 前 或 活 躍 國 際 的 機 緣 。 無 僥 倖 之 財 。 愛 情 是 張 開 幸 福 的 翅 膀 。


後記》陸續收到好消息,7月份出的新書,在香港上市、再版了,我們的努力,有受到市場的肯定,相當的開心,如果是「影子寫手」應該就比較不會有與有榮焉的喜悅感了吧?對我來說2008,是相當特別的一年,2008的關鍵字是《踏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