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度選書
照片 拷貝 2.JPG

最近,在看村上春樹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村上春樹是我大學時代,非常喜歡的作家,像是遇見100%的女孩、聽風的歌、挪威的森林、1973年的彈珠玩具、尋羊冒險記…,都曾是我的枕邊書,當時,最喜歡的譯者,也是這次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的譯者賴明珠。

不過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這本書,如果改成關於寫作,我說的是……,好像也很OK啊!

認真想想,ISA向來對小說家,沒有太大的興趣去研究,總感覺小說家是異次元裡的外星人,跟自己的生活沒有太多的關係,不過這本類似自述的書,倒是提供不少村上春樹的線索,像是他的長相跟肢體,臉上有深深的皺眉紋、法令紋,嘴角微微下垂,一看就像是用腦過度,表情有一點嚴肅的歐吉桑,但肌肉則是充滿活力,有著結實的張力,跟臉形成完全的對比,而且他不只跑馬拉松,還玩鐵人三項,在寫作上不只寫小說,也作採訪、接翻譯,真是很有趣的一個人啊。

更好玩的是,ISA發現自己的創意生理時鐘,跟的村上春樹類似,是晚上10點上床,早上5點起床,清晨工作效率最佳的「晨型人」;身為文字工作者,ISA也很認同村上春樹所說的寫作的節奏,如何把想舒服寫作的心情帶到明天,不要讓這種感覺很輕鬆的節奏中斷,真是長期持續寫下去,相當重要的關鍵。

有時,寫作的節奏真的很不對,迫不得已,也要想辦法停頓個一、二天,再把失去的節奏找回來,短期來看,是損失了一、二天,長期來看卻是撿回了一整個星期或一、二個月,這是ISA在這一、二年裡深刻的體認。

此外,ISA也覺得寫出來的東西能不能達到自己所設定的基準,比什麼都重要,而且是無法隨便找藉口的事情,自己的內心其實是最難蒙混的,能稍微超越一點昨天的自己,是寫作上很重要的目標。

寫作40年,每天仍懷著…盡量有效地燃燒自己,喜歡自己所寫的,對於未來想寫的內容,自己都很期待…的心情創作,村上春樹真是好了不起哦!

至於,一個人獨處,也不太會感覺痛苦的個性,是從年輕時候開始就一直存在了,而一個人獨處,是任何東西都無法取代的一段寶貴時光,這種感受ISA也有。即使結婚生子,還是常常妄想,可以擁有一個人住的小窩,即便只有一房一廳都好,這是希望能在10年後實現的夢想,現階段因為要陪伴小毛成長,這個夢想只有放著先…,晚一點實現,也不會有遺憾的,因為,跟小毛在一起也很快樂呢!

村上春樹分析自己的個性是,對自己感興趣的領域的各種事情,以配合自己的步調,以自己喜歡的方式去追求時,才發現可以非常有效率地學會知識和技術,可以比別人加倍認真地拼命做,但對於自己不想做的事,在自己不想做的時候要我做,向來無法忍受。

ISA也有同樣的毛病,任何具有強迫性、義務性質的工作,都令人倒胃口,反倒是自己去認養、爭取的專題,作得很起勁,這或許是某種適合當Freelancer、不適合當上班族的特質,認識很多、很拚的Freelancer,沒有一個是被動的或懶散的,大家都比拚命的。

ISA算是其中最懶的一個吧!但再怎麼發懶,ISA每天最晚也會在早上五點,爬起來爬網路新聞,這時間應該很多人,都還在被窩裡酣睡吧?!光憑從被窩裡起床的魄力,就可以贏很多瞌睡蟲了…呵呵呵!

村上春樹對文字工作者的健康,建議是,要處理真正不健康的東西,人必須盡量健康才行。這也是ISA覺得Freelancer很重要的元素。

當Freelancer,沒有任何公司可以依靠,唯一能依靠的是腦力的創作,在某個程度上,對精神的耗損是相當驚人的,必須有相當強健的肉體當靠山,不一定是跑步,像騎自行車、慢跑、散步曬太陽,也都是可以考慮的活動,像ISA昨天散了一小時步、今早又曬了半小時的太陽,身心就覺得舒暢不少。


延展閱讀》
2013年度選書工作哪有不憂鬱:你一定要知道的職場求生術
2012年度選書生個孩子吧!
2011年度選書幸福便當時間
2010年度選書剖白:阿格西
2009年度選書幾米故事的開始
2008年度選書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2007年度選書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