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大多數的人,一聽到ISA每天早上五點,就起床寫稿,都會很吃驚的說,「我以為自由撰稿人,都是睡到中午才起床,妳的工作真辛苦!」

其實,ISA一點都不覺得辛苦啊!因為,寫稿對我來說是很快樂的事,就跟小朋友在玩遊戲時的心情是一樣的,如果,一大早就起來玩,怎麼可能會覺得辛苦呢!

之所以每天早早起床,主要的原因是五點左右,大部份的新聞網站,都已經更新了當日新聞,可以開始讀報。

另外,一早大家都還在睡覺,外來的干擾較少,比較能夠專心寫作,對ISA來說晨起的時段,似乎也是屬於文思泉湧的狀態,寫稿的效率特別好,樂當晨型撰稿人。

若是熟悉的題材,在七點前,可以寫完第一篇文稿,接著作早餐、送小毛上學,八點到中午這段時間,再完成另一篇稿件,中午過後,大部份是安排採訪或其它公務的洽談,或者是找資料、寫企劃案,更新部落格的網誌,所以,一天寫一到二篇專題,對ISA來說是最恰當的工作量。

而ISA對自己文章的要求很簡單,就只是希望能讓讀者覺得有趣、有料,能夠很輕鬆看完後,有「原來如此,那我懂了!」的感受;以自由撰稿人的角色來說,當然不可能每一個案子,天生都很有趣,有些主題甚至乏味到極點。

不過,這正是可以發揮自由撰稿人所長的好機會,曾經有受訪的某大教授,當面告訴ISA說,「妳怎麼會想寫這麼無聊的題目,這個別人都寫不下100次了!」。

還有某大主任在採訪時拿著厚厚一疊資料,ISA心裡想「好認真準備喔!」但定睛一看那疊資料是與專題無關的研究資料…,但這些都不會打擊到我,因為,ISA早就想好要怎麼讓這些教授覺得很乏味、主任根本不在意的專題,寫得有料又有趣,這都要歸功於事前的準備和提問力。

結果,當然都是HAPPY ENDING,某大教授事後看到稿子說,「寫得很好、很有看法!」,某大主任在採訪中,連一秒偷看手頭上的研究資料機會,都沒有,呵呵呵~

很多還沒有掌握到寫稿樂趣的人,常常會覺得辛辛苦苦看了一大堆資料、聽了一大堆錄音,湊了很多字數,還是慘遭退稿。

其實,好稿子的關鍵只有一個,就是輕鬆又有料,換句話說,就是「不扮高深,只求傳真」這也是數字周刊黎肥佬的名言,如果連自己都看得很痛苦、完全啃不下去的稿子,就絕對是一篇爛稿子!

反之,若能把自己當成讀者,想清楚自己想看什麼的內容,其實,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一個快樂的撰稿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