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七月以前,只要是單車界的車友,沒有人不認識KHS單車學校的校長謝正寬,七月以後,即便是瘋過「小褶」的尋常上班族,也沒有人不認識單車校長,謝正寬已是單車界最具代表性的人物。

他所寫的「單車學校教你的52堂課」一書,首刷12,000本,也創下不到一個月,就二刷的驚人記錄,也雄據過單車類書籍銷售排行榜的TOP1,連很多不騎單車的上班族,都會買來朝聖,可見得校長謝正寬的魅力有多大。

單車學校.jpg

繼承家業 創建單車校
談到校長對單車熱的獨特眼光,他很豪情的說,「這沒什麼炫耀的,只是我的父親在1972年時,看到美國的單車熱,覺得以台灣的代工技術,若能將單車的製造標準化,應該是不錯的機會,我也只是傳承家業,把家族的事業好好作好而已。 」

「當初會成立KHS單車學校,則是因為8年前,基督教三育團體成立單車社『鐵馬俱樂部』,由牧師帶著國中國小學生騎腳踏車,結果狀況連連,拜託我們去教學,後來就成立了KHS單車學校,開始收集國內外的單車教學資訊。」

不過,早在2000年,KHS單車學校剛創辦時,情況是很慘淡的,參與活動的學員,常常只有小貓二、三隻,有時現場的單車教練,還比學員多呢!

人氣滿滿 瘦身又健康
「當時,單車教練們常覺得很灰心,覺得自己的努力沒有得到共鳴,我都跟教練們說,這沒有什麼好挫折的,辦單車學校的目的,是為了教大家安全、正確、健康的騎車,就算是只有一個學員,也是一份力量,都值得高興。」

「而從我們開始認真騎單車後,不管是有高血壓、高血脂、低血壓的人,也從中得到了健康。」而在這8年間,原本身高172公分、86公斤的校長,也自然而然的健康的瘦到75公斤,68歲的他,體力更比很多年輕人好,光今年就騎單車環島三次。

為了宣導安全騎自行車的概念,校長在2006年8月開了個人部落格,二年來的累積人氣已超過321萬人次,所有KHS單車學校的課程,更是一開放,幾小時內就爆滿,迄今在單車學校上課的人數,已超過10萬人次。

主動積極 推廣安全觀
「作任何事情一定要積極、主動,像七月會出版『單車學校教你的52堂課』這本書,也是我自己去找出版社談的,出版社剛開始也怕怕的,還希望我能認購1,000本,結果,出書後,不到一個月就二刷,現在已經賣了多少本,我都搞不清楚了,但能透過出書,把安全、正確、健康的騎車觀念傳播出去,這才是最重要的事。」67歲的謝校長聲如洪鐘的說。

到底單車學校教些什麼?小從單車正確的騎乘姿勢、在單車上,如何喝水、如何避免單車屁股痛、如何保養愛車、如何解決半路破胎、如何購買適當的坐墊或緊身車褲?如何與貨車安全會車?萬一摔車,該怎麼應對?騎車的時候,該怎麼呼吸?等等。

大到曲道練習、飛輪班、運動生理學,也囊括在內,像曲道練習,就是剎車、下坡、轉彎狀況的設計練習。而單車的飛輪班課程內容,也與健身房完全不同,健身房的飛輪訓練主要是讓學員盡量流汗,愈累愈好,但單車學校,反而是藉由飛輪訓練,教授學員如何輕鬆的騎乘,以花最少的力氣,騎最遠的距離。

放眼未來 輕鬆走長遠
目前最夯的「小摺」課程,當然也不會少開,戲稱摺疊車是現代人的「寵物」的校長說,「小摺」除了不能抱著睡外,基本上,跟「寵物」已經沒有不同,還有「小摺迷」用水晶貼鑽,把單車打扮得BLING BLING,而如何改裝小摺的DIY進階課程,也很受車迷的歡迎。

其實,若有在瘋小摺的單車族一定知道,KHS的T2、T3,這二款小摺,在這二三年來,一直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校長的分析是,「這實在是因為這幾年的單車風,讓原本不騎單車的人,也買單車了,我們無法期待這股風潮會持續多久,但是我最擔心的,還是大家亂騎一通,根本不懂安全騎車,如何利用實際的課程、書籍、DVD,加快宣導的速度,這是我身為單車校長,最重要的任務。」

校長說,「騎單車,要騎得遠,很重要的是以輕鬆的心態,不要用盡全力去騎,不要硬ㄍㄥ、不必逞強、不必逞快,要像走路一樣,腳不痠、氣不喘,自然不會累又騎得遠。」人生,也不是該如此嗎?(發表@宏利心)

名人profile》
謝正寬,67歲
日本拓殖大學商學士,專攻商業心理學
東京教育大學附屬相談研究所
KHS功學社單車董事長
KHS單車學校校長
部落格:KHS Bike School
名人箴言:作任何事情一定要積極、主動,但愈是面對難關,愈要保持最佳狀態,輕鬆以對,才能走得長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