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都在什麼樣的環境中長大,記得小時候只要是寫到「我的家庭狀況」這類的問卷,ISA填的,都是「小康」,也認為理所當然如此。不過,長大之後,才知道「小康」代表的是家境還不錯,但是若以現在的眼光來看,ISA小時候的家境,應該算是「貧窮」吧!?

J-DM.JPG
阿姆(右)是米店家么女,家境不錯,這是她年輕時和朋友的合照。

以前,我老爸老愛說,他從15歲開始接手家裡的農事,30歲才總算還清家裡的負債…。而阿姆也常講她以前當女工時,連一碗陽春麵,都捨不得吃,但光吃飯又沒味道,所以,她總是點「半碗麵,再配一碗飯,這樣一餐,就可以省五毛錢給外嬤當家用。」

其實,老爸年輕時,家裡是蠻艱難的,儘管小學是第一名畢業,也沒錢再續唸國中,住得還是土塊庴(一種泥土混合稻草,作成土磚,再砌出房子的外牆,屋頂則是石棉瓦),家裡第一個磚造的房子,還是ISA出生那一年,才由叔叔們出資蓋起來的,說赤貧也不誇張。

但阿姆家是開米店,阿姆又是備受疼愛的么女,在家不愁吃穿,但事實上,阿姆連小學,都只上過半天,倒不是家裡「重男輕女」或是需要她休學賺錢,阿姆家是連童養媳,都送去上學的開明家庭,阿姆只上半天學的主因,是她太害羞,在學校哭個不停,自己不肯去學校。

ISA現在若在路上,碰到不認得字的老人家問路、問公車,都會想到我的阿姆,心裡充滿不捨,阿姆生前不愛出遠門,跟她不識字,沒有安全感,也很有關係。

若不是阿姆很孝順又很害羞,我老爸應該娶不到阿姆,會一直打光棍也說不定,據說年輕時的老爸,風聲不是很好,家裡又沒錢,是有次很熱心幫一個歐吉桑推推車(幹得好!),歐吉桑隨口問了一句「娶親沒?」,後來,自願幫老爸跟阿姆牽了紅線,結婚前,只見過一次面、看了一次電影(以前的人,都好隨便哦!),定了親之後,阿姆跟外嬤,才聽到老爸的「豐功偉業」,母女倆也只能默默地抱頭痛哭,還是硬了頭皮嫁了。(以前的人,還真講義氣,如果是現代人,應該會毀婚吧!?這一段往事是阿姆親口跟ISA說的。)

外嬤也跟我說過「最怕刮颱風了!」颱風過後,就會趕緊派舅舅們到老爸家看看,深怕土塊厝被水沖走或融化掉(光想就很慘,不過,ISA老家的土塊厝!歷經風風雨雨,現在還健在吔!好神!)。

老爸家是務農,ISA的內嬤,很早就因病過世,內公沒什麼理財的天份(意思是一屁股債),但或許是對錢的不安全感,財務抓得很緊,老爸曾經跟我說,有次我們全部的小孩子全部發高燒,躺在床上病懨懨的,但不管他再怎麼求內公,內公都不肯給錢,最後他只好斗膽在米倉扛了一包米,賣了米,才有餘錢可以抱孩子們去看病。

阿姆雖然害羞,雖然不認得字,但為母則強,却生生的她,後來為了增加家用,養我們這些小孩子,她在菜市場,弄了個小攤子,專門賣自家種的青菜、水果,還有家禽(養過的有雞、火雞、鴨、鵝,小時候,ISA常被雞跟鵝追著咬…),家裡還養過黑豬、水牛(頑皮的ISA,偷打過牛屁股,也被牛追過…可以平平安安長大,真是老天保佑),雙手種過的蔬菜,更是不計其數,阿姆也常說,我們這些小孩子是她用「5塊錢、10塊錢,湊大的!」,這句話倒是不假。

現在我也是用雙手,一個字一個字湊仔,敲出我跟小毛的未來,看來我們家的人,都算是屬於「手感經濟」呢!

延展閱讀:
我的超級阿姆》舊照片
佐賀的超級阿嬤心得
佐賀阿嬤的人生禮物心得
阿嬤的不敗理財術
記憶中的一幅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