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條健保新聞再剝一層皮 外快年逾18萬 抽健保稅原本讓ISA覺得很不公平,那就是衛生署提出的健保改革方案裡,提到未來年終獎金、租金、股利、紅利、利息、執行業務所得稿費、演出費用、演講、主持費、版稅等業外年收入只要超過18萬,將再被徵收1.8%的「健保稅」,上限是1000萬元,雖然已經暫緩實施,但身為Freelancer還是不能不去了解。

結果抓狂了半天, 証實ISA是健保的半吊子,好丟臉! 趕緊來澄清一下,由於,寫稿是ISA的主業,並不是外快,而且,ISA是先生的健保眷屬,已經繳了不少健保費,所以,ISA很擔心賺到的稿費,因為新的健保條款,都被當成外快,只能扣掉18萬,光健保就被剝掉二層皮。

但請教過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的發言人滕西華小姐,才知道完全是一場誤會,正確的解答澄清如下,

舉例來說,
假設ISA先生的健保級數是40,100,年投保薪資是481,200元,
ISA的稿費收入是700,000元,
如果ISA已經先繳納了40,100級數的健保費。

那麼ISA一年的免稅額度,
可先扣除已繳健保費的額度(視同本業收入)+免稅額18萬,
也就是視同本業收入的(年投保薪資481,200元)+免稅額18萬=共661,200元,
補繳差額為(700,000-661,200)×1.8%=698元,就可以了!(大羞!)
如果,年收入低於661,200元,就不必再補繳任何差額。

◎附錄:西華正解
西華.已送出 2009/2/18 上午 08:58:
假設你先生的投保薪資每月四萬,他的年投保薪資是48萬

西華2009/2/18 上午 08:59:
所以你的稿費或其它所得必須超過48+18=66萬才會補繳到保費

西華2009/2/18 上午 08:59:
超過的部分以1.8%費率加計

西華2009/2/18 上午 09:01:
你有這麼多嗎?以上解答所以若你的稿費等所得為70萬,就是補繳保費40000*0.018=720

西華2009/2/18 上午 09:01:
這樣明白否?

◎後續補充

若是沒有眷屬可依附的自由工作者,一般是以第二類的職業工會或第六類的區公所為保險單位。

第二類保險對象,保費有1到46個保費投保等級,月投保金額從17,280〜131,700元,
原由投保人負擔60%、政府40%的保費,新法將改為投保人、政府各負擔50%。
若以投保金額20,100為例,年投保薪資是241,200元。
原本保費是由每月549元,降為457元。
稿費超過241,200元+180,000元=421,200元的部份,才需再繳1.8%的健保費。
溢收的健保費,會以支票直接退給投保人

重要提醒:
雖然,以第二類被保險人來說,
月投保薪資愈低,所繳交的總健保費愈少,
但是,因為還要考慮未來勞保年金是以最高60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給付,
所以,第二類被保險人的月投保薪資,也不能拉得太低,
以免,影響到未來勞保年金的老年給付金額!

第六類保險對象
也是原由投保人負擔60%、政府40%的保費,新法將改為投保人、政府各負擔50%。
原本保費是由每月659元,降為550元。
但因第六類保險對象的保險費是全體保險對象的每人平均保險費計算,
並沒有所謂的月投保金額,目前,ISA還沒問到確實可折抵的實際數字,
但原則上,還是可以折抵,溢收的健保費,一樣會以支票直接退給投保人。

報告完畢!有新的再補充〜


相關網誌連結:
這實在太令人傷心了
Freelancer》真「薪」話是大考驗!

相關網頁連結:
健保計算公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