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豐偉,是個八瓜章魚型的複合工作者,他即是台灣最大虛擬主機公司智邦生活館的總經理,又是高雄快樂心靈診所的院長兼精神科醫師,也是南方電子報的熱血創辦人,同時兼任數個媒體的專欄作家。

22歲開始寫小說、報導文學,1995年就在中國時報寫網路潮流的他,成名極早,臉上沒有半點驕氣,反而有著南台灣孩子的憨厚特質,是個最不像醫師的精神科醫師,更是個最不像總經理的總經理,更厲害的是他二度,讓經營不善的智邦生活館起死回生、轉虧為盈,靠得是他對網路世界的了解,以及靈活又有彈性的思緒。

挑戰泡沫化 搶得第一桶金
「第一次到智邦生活館擔任企業經理人,是2001年網路股崩盤泡沫化的時刻,剛始是幫忙作電子報平台,後來,我覺得很奇怪,一家網路公司怎麼會沒有獲利模式呢?便建議作服務比免費電子信箱,更好一點的付費信箱,從零開始,憑空創造了800萬的業績,為智邦生活館賺進第一桶金,同時也利用原有的免費電子信箱的影響力,作了不少社會公益的推動,也產生蠻大的影響。」陳豐偉說。

網路是瞬息萬變、很殘酷的世界,在陳豐偉離開二年,到花蓮玉里醫院擔任專職精神科醫師期間,智邦生活館再度陷入生死存亡的危機,陳豐偉在眾人的驚訝聲中,再度回鍋擔任救火隊。

「這當然是個冒險的決定,因為,專業經理人的年薪,雖然已經算不錯,但跟當時的專職醫師的年薪,還是有一段蠻大的差距。不過,由於智邦的董事長,長期支持南方電子報,也從不間斷的給我顧問職,又是本土性的網站,這些情份,也讓我沒辦法眼看著智邦生活館倒掉,選擇在2004年7月回來。」陳豐偉說。

夾擊不氣餒 殺出獲利血路
當時,智邦生活館的付費信箱,因為,受到G-MAIL、YAHOO兩大系統的免費超大信箱夾擊,業績慘不忍睹,勢必另謀出路;陳豐偉發現比電子信箱,技術要求更低的「虛擬主機服務」的市場,不但,都是些小公司在經營,而且服務差、費用高,認為是不錯的機會點,便以1,000元的低價殺入,再搭配關鍵字廣告,以最少的投資,將單月業績從最低的40、50萬拉高到數百萬,目前有1,500個客戶,純利也很好,也成為台灣虛擬主機的第一品牌。

而人生很多時候,是無法預料的,在陳豐偉離開一、二年內,原專職醫院的醫師薪資大幅滑落,前途充滿了不確定感,後來,反而有很多醫師羨慕他能預卜先知,有了更好的發展。

文筆動真情 成功募得二手衣
熱心公益一直是陳豐偉給外界的印象。陳豐偉說,「這可能是牽涉到文筆跟花費的心思,倘若想推動一個公益的活動,我一定會從採訪開始,就會想要怎麼寫,故事才能夠感動人,讓社會大眾能共同關心這個公益事件。」他曾經利用E-MAIL轉寄信,成功為玉里醫院的病人募集二手衣,結果竟募得太多,最後,還得想辦法,將衣服轉送到國外去。

2008年陳豐偉決定走入社區,開設精神科診所,成為高雄五甲地區的快樂心靈診所院長。2009年開始,會把工作的重心移往高雄,只留一天北上開會。他說,「目前,智邦生活館的虛擬主機業務,已經站穩腳步,沒有什麼我可以再發揮的空間,我想再開拓新的工作模式,多些不同的挑戰。」

回歸到精神科醫師的角色,陳豐偉最想作的是快樂(happiness)的議題,他說,「人的快樂程度,目前有個共識,50%是決定在基因,40%是決定在自己,只有10%是決定在資源,所以,即使是很有錢的人,也只比一般人快樂一點點,最重要的是能讓自己的心,保持在樂觀的狀態。」

生命有回顧 重拾樂觀勇氣
但在景氣不佳、壞消息不斷的時代,要怎麼讓自己保持樂觀的心?陳豐偉建議,「不妨花點時間作生命中重要事件的『生命回顧』,像是學業、戀情、夢想、工作、婚姻、創業…等等,試著把自己從目前繁雜事務中抽離,重新確認『我』是自己生命的主角,『我』已完成很多重要的里程碑,『我』正在面對接下來的挑戰。」

在回顧時,要回顧好事,也要回顧壞事,像是失戀、重考、被資遣…。當憶起曾有的重大挫折,就會了解到過去即使有困難,也都一一走過了,現階段的挫折,也一定能夠挺得過去,而重新得到快樂與心靈上的力量。(發表@宏利心)

◎名人profile
陳豐偉, 38歲
南方電子報創辦人
智邦生活館總經理
數位時代、聯合報元氣周報專欄作家
高雄快樂心靈診所院長
名人箴言:即使是很有錢的人,也只比一般人快樂一點點,最重要的是能讓自己的心,保持在樂觀的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