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被資遣的前輩,有什麼可以勸告「同是天涯淪落人?」,ISA想借用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裡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冇有天生的受害者,「千萬別搶著當受害者!」。

被資遣明明就是個很大的衝擊,為什麼不能把自己當成受害者?因為,沈溺在受害者意識裡,儘管,可以搏得同情的眼光,但這個受害者的角色,只會讓你愈陷愈深、愈來愈絕望,認定自己是可憐蟲、倒楣鬼,因自哀自怨而遲遲無法重新開始自己的嶄新人生,有百害而無一利!

受害者的二大特質:

一、責怪:怪天、怪地、怪公司、怪上司、怪家人…,就是不怪自己!不管是責怪誰,對你的事業、口袋、家庭、人際關係…,一點幫助都沒有,完全是白費力氣,有那些多時間可以怪東怪西,不如「把時間用在下一步該怎麼辦?接下來我的機會在那裡?」比較實際的多。

二、抱怨:怨天尤人是最糟糕的事,而且酸味十足、負面能量驚人,與其要抱怨,讓自己跟周遭的親友陪著受折磨,不如遠離會讓你想抱怨個不停的人、事、物,把注意力轉移到令你開心的嗜好或興趣上,至少,會讓你心情愉悅,覺得生命有希望有期盼(We can't live on hope alone , but without it , life is not worth living…)。

掃除令人抱怨的麻煩事,有時,還可以開創新事業…,ISA知道不少從谷底翻身的人,都是這樣的吔!怕就怕對人生感到絕望,那是最苦的事情。

ISA最近很討厭看景氣新聞的主因,就是這些新聞的撰寫,往往都只處理了現象,卻忘了給希望,等於是「石頭愈丢愈大顆,但怎麼從夾縫中生存的希望,卻一點都沒有給」,新聞媒體的功能,不應該只有用力地唱衰,不是嗎?

別再看失業率的數字有多高了!那只會讓人更低潮,如果,一時間,真的找不到工作,試著去破除 一定要上班的迷思 ,想想有沒有什麼不上班,也能踏實增加收入的方式吧!即使去當家教、打工、上課、微型創業,都比關在家裡當個可憐的受害者好(但若要自行創業,就要小心評估,不要急就章,最近加盟詐騙集團很不少…愈是門檻愈低,利潤過於優渥,就愈要當心)。

經常想想自己比別人幸運的地方,自己比別人更拿手的長處或嗜好,有沒有可能成為創業的點子,當覺得「幸好,我還有…」的機會愈來愈多,貴人運跟好機緣,也會愈來愈好哦!

相關新聞:
年薪244萬經理變清潔工
摘錄:在美國,年薪244萬經理企業經理人庫柏,在失業後,改作清潔工,雖然工作很辛苦,可是他很感激還有一份差事…,庫柏並非特例,今年1月美國約有170萬人,像庫柏一樣,因目前找不到全職工作,改為從事低薪的兼職…,以撐過經濟寒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