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藝人文英,驚傳疑似罹癌,曾嘗試以自費的標靶藥物治療,每日藥費高達2,000元,事實上,近年癌症治療最夯的標靶治療藥物,有不少都是屬於高價的自費藥物,到底標靶治療是什麼?提供癌友什麼樣的抗癌新契機,該如何利用健康險加以補貼,非常重要。

最近,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公布最新的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台灣的新增癌症病例高達73,293例,平均每七分十秒,就有一人罹癌,其中,大腸直腸癌及肝癌的新增病例數,都已突破萬人大關,成長比例相當驚人。

近年雖有療效不錯的標靶治療藥物,像是大腸直腸癌的「爾必得舒」及「癌思停」,肝癌的「蕾莎瓦」、乳癌的「賀癌平」及「泰嘉錠」、肺癌的「艾瑞莎」及「得紓緩」、腎癌的「紓癌特」,都可以用於癌症治療上,但這些新型的標靶治療藥物,在健保的給付上,不是有條件的限制,就是完全不給付,對癌友是相當沈重的負擔。

以治療肝癌的標靶治療藥物「蕾莎瓦」為例,一顆要價1,640元,一天要吃2到4顆,健保完全不給付,而資深藝人文英,曾嘗試過的肺癌用藥,目前,雖已通過健保給付,但必須符合化療失效的患者,才能夠以健保給付,若要自費使用,一天2000元的藥費,也不是一般上班族可以負擔得起。

標靶治療,指的並不是用『射擊』的方式來進行治療,大多也是利用口服或注射的藥物來作治療,那為何要稱為標靶治療藥物?因為,這類藥物,會『瞄準』某一種特定的基因形態作為治療的標地,因此,才被稱作是標靶治療。

為什麼近年在癌症上,標靶治療變得這麼盛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說,「標靶治療是未來的趨勢,因為現在癌症治療,是針對基因作處理,找到癌症的源頭,把源頭關掉。」

「若把癌症比喻成漏水的水龍頭,以往的化療,就像是拿水盆來接水,是以間接的方式來處理漏水的問題,而標靶治療,則是直接把水龍頭關掉,直接解決漏水的原因。如果能併用化療跟標靶治療,有部份無法開刀的末期病人,可以有效將腫瘤縮小,變得可以開刀,病情得到不錯的控制。」

「像是我有一個病人,來門診時,肝腫瘤已經20多公分,先利用標靶治療藥物『蕾莎瓦』控制了15個月後,產生抗藥性後,再換其它藥物控制,現在已經撐過30個月,而且現在還可以正常工作,這在沒有標靶治療藥物以前,根本不可能發生。」戴承正指出。

不過,也別因此神化了標靶治療的神效,隨著標靶治療的盛行,很多患者一到門診,就要求醫師,先使用標靶治療來「救命」,甚至,拒絕接受化療。

戴承正特別提醒,標靶治療藥物的大前提是「有靶可打,才會正中紅心!」。倘若,無靶可打,即使再高貴的標靶治療藥物,也只是緣木求魚,而有時為了達到最好的療效,標靶治療常要搭配化療藥物,才能有效控制,一昧拒絕化療,並不恰當。

此外,不可諱言的是,由於健保財源有限,這些高貴的標靶治療藥物,不見得都能得到健保給付,也不是人人可以負擔得起,這時候有沒有足夠的健康險,可以貼補藥費,對患者的經濟負擔會有很大的差異。

而因應醫療技術,在標靶治療上的發展,重新檢視自己的健康險保單,也非常重要,因為,早期健康險的給付項目,雖然有癌症的名目,但是保障的內容,都很陽春,往往只有門診及住院保險金,有時連基本的初次罹癌保險金、化療保險金、放療保險金、雜費,都沒有,能夠補貼的金額很有限,常會有保障不足的問題。

「當患者有經濟壓力時,當然,會影響到醫師的用藥選擇,最近,因為景氣不好,要求停藥的患者,也變多了,但如果患者本身有保險,情況會好很多,像是癌症險、重大疾病險、住院醫療險,都很必要,初次罹癌愈高愈好,而且住院醫療險中,要注意有沒有雜支的項目,金額每周要有六萬左右的額度,才足以貼補到標靶治療的昂貴藥物。」戴承正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