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萬長.bmp
副總統蕭萬長,確定罹患肺癌第三期。(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資深藝人文英,因咳嗽不止,就醫檢查後,驚傳罹患肺癌第三期,最近,副總統蕭萬長,也確定罹患肺癌,名舞蹈家羅曼菲、前法務部長陳定南、香港樂壇鬼才黃霑等人,也都是因肺癌纏身而身故,事實上,根據最新的十大癌症死因的統計,台灣2007年因肺癌死亡的人數高達7,993人,平均每天有近22人,因肺癌的魔爪,而告別人世,高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之首。

為什麼肺癌的死亡率,會這麼高呢?主要是與肺癌,初期毫無症狀,屬於不易早期發現的癌症,當開始出現咳嗽不止的症狀時,肺癌早就在體內存在10年以上,已經是肺癌晚期,病情惡化速度快,較易喪失治療的先機,再加上有些肺癌病友,都有抽菸或抽二手菸的情況,久咳的症狀很容易與抽菸的「菸咳」混沌,這也容易降低「長期咳嗽有可能是肺癌」的警覺心。

早期無症狀 久咳是警訊
在2004年2月成立台灣第一個「肺癌病友暨家屬關懷團體聯誼會」的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何明霖,就表示,「肺癌是屬於不易早期發現的癌症,很多患者第一次發現罹患肺癌,往往都是跟文英阿姨一樣,到了有肺積水,出現咳嗽、呼吸不順的症狀,才發現自己的肺部健康出問題,腫瘤都在3到4公分以上,癌症分期上不是3B,就是4期,都屬於晚期發現,有些已無法開刀,而必須使用化學治療。」

少數被早期發現的肺癌患者,都是在作磁振造影(MRI)、正子加電腦斷層掃瞄(PET/CT)、立體定位電腦斷層(VCT)等影像檢查的高級健檢時,意外被診斷出來的。「其中,又以正子加電腦斷層掃瞄(PET/CT)檢查,對肺癌的診斷最敏銳。」何明霖指出。

而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最近公佈的癌症登記,也顯示,肺癌的患者中只有15%,可以手術治療,約有53.99%,因發現時的期數較高,都得接受化學治療。

個人化藥物 提高存活率
「以往,被診斷出肺癌的一年存活率是35%,現在則可提高到50到60%,主要是近年有很多新藥有突破性的進展,不但,治療效果較好、副作用也較低,而利用分子醫學的檢測,發展個人化藥物治療,也是目前肺癌治療的新趨勢。」何明霖強調。

目前,肺癌化療的治療藥物,溫諾平(Navelbine)、健擇(Gemzar)、太平洋紫衫醇的汰癌勝(Taxol),以及白金類的藥物(如:順鉑Cisplatin、卡鉑Carboplatin)中的鉑類及紫衫醇類,都是高致吐性的化療藥物,都會有嘔吐反胃的副作用,很容易讓病人變得很虛弱,建議在作化療前,搭配積極性的止吐療程,降低病人的不適,才有可能會順利完成艱難的治療。

而肺癌治療上,目前最火紅的是毒性比化療低的肺癌標靶治療藥物,如:艾瑞莎(Iressa)及得舒緩(Tarceva),這二種標靶治療藥物,對於不吸菸、東方女性肺腺癌患者,有抑制腫瘤的效果。

自費負擔重 保險不可少
這二種標靶治療藥物,健保是採有條件給付,僅適用於化療無效的患者,若患者想自費使用,一個月的藥費高達六萬元以上,若沒有實支實付醫療險、癌症險、重大疾病險來補貼,將是一筆相當沈重的負擔。

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肺癌上身?不抽菸及拒抽二手煙,是第一步。但如果是抽菸者,有菸癮該怎麼辦?開設戒煙門診的高雄榮總家庭醫學科薛光傑醫師說,「所謂的有菸癮,指的是天天抽菸、只要不抽,就覺得很煩躁、坐立不安,而很多菸癮的上班族,都誤以為戒菸與個人意志力有關,事實上,戒菸失敗與煙癮發作較有關,自行戒煙的成功率,只有3~5%,若能善用戒煙藥物,可降低煙癮發作的不適,同時提高戒菸的成功率達20到50%。」

至於該使用那一種戒煙藥物,須視菸癮的程度而定。像是一大早就開始抽菸,一天到晚抽個不停的老菸槍,大多會使用長效型的尼古丁貼片或是口服戒菸藥,偶爾,想抽菸的人,可以用短效的尼古丁替代療法,如:戒煙口香糖…。

戒菸可拒癌 油煙要留意
何明霖也指出,「若能在肺癌發生前停止吸菸,肺組織都有機會慢慢恢復正常,都可以降低罹患肺癌的危險性。而二手菸及廚房油煙,對女性的肺部危害較男性高很多,也應特別留意下廚時,應使用抽油煙機、保持廚房的通風良好,並減少用熱油煎炒的烹調習慣。」

此外,調整飲食習慣,攝取多種類的蔬果,採取高纖低脂飲食,都有助於降低肺癌的產生。(發表@宏利心)

肺癌的危險因子》
肺癌與遺傳、年齡、肺部曾有感染(肺結核、HPV感染)有關,年紀愈大罹患肺癌的機會愈高,但根據最新的癌症登記報告也顯示,最年輕的肺癌患者不到20歲,且有47%的患者是65歲以下,其它肺癌的危險因子還包括有以下因素:

◎抽菸:每天吸菸2包達20年的男性比非吸菸者,罹患肺癌的危險性增加60到70倍,因肺癌死亡的男性中有80%是吸煙者,而且 吸菸的時間愈長,菸量愈大,開始吸菸的年齡愈小得到肺癌的效率與死亡率愈高,抽雪茄、抽菸斗、吸淡菸,一樣會引發肺癌。

◎二手菸:即使是吸二手菸,也會增加罹患肺癌的機率,女性吸二手菸而罹患肺癌的風險比男性高1.5倍。

◎廚房油煙、空氣污染:不吸煙女性,罹患肺癌的原因與廚房油煙、二手菸,很有關係,建議女性在煮飯時一定要保持廚房的通風良好,並使用抽油煙機,儘量少油炸食物,就可減少廚房油煙對肺部的傷害。

◎致癌物:
經常曝露在石綿…等含致癌物的工作環境中,也會增加罹患肺癌的危險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