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稿費一個字=0.3元,大部份的文字工作者,應該會直接倒彈三步,逃之夭夭吧?不過,如果,稿費一個字=0.3元,只是個跳板,可以藉此實現自己的夢想,贏得更多的可見度,那又是那一種考量。

剛看了朱大寫的網誌我想做音樂,才知道原來朱大,在17歲,為了賺更新電腦的錢,就開始想辦法接稿,賺外快,而且,連一個字0.3元的稿費,都賺過,比他現在寫一篇書的推薦序,要符合一堆必要條件,稿費至少10,000元,不可同日語。

身為父母,ISA覺得朱大的爸爸媽媽的教育方式很不錯;身為文字工作者,ISA很認同朱大的務實與努力,難怪他可以贏得自己的位置。

ISA是一個非常晚熟的文字工作者,從非志願離職(按!就是被「資遣」較正式的說法)的那一刻起,就高度志願性地選擇了走Freelancer這條路,這二年多來,被問過最多的問題就是,「光靠寫稿,真的能養活自己嗎?風險會不會很高?」。

其實,ISA仔細想過,以我這種Around40的資深媒體工作者,在不景氣時代,當上班族或媒體記者的風險,絕對比Freelancer高,因為,光談到薪資,就遠高於資淺者,但若是在Freelancer的市場上,即使花稍高的稿費,卻能得到更穩定的供稿品質、更多的人脈、減少稿子來回修改的人事及時間成本,大部份的發稿人及企業,都能夠接受(按!除非你像朱大一樣有獨特的價值及影響力,否則,千萬別把企業主當冤大頭,開出讓人掉下巴的天價)。

身為Freelancer,若能看清夢想與現實的距離,願意多花時間,創造自己獨有的競爭力及影響力,找到市場的缺口,精準卡位,要存活下來,並沒有想像中困難,重點是要願意投資自己的專業能力,作出自己的口碑,朱大是這樣,我想我們這些奮鬥中的 Freelancer,也是一樣的,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