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本月開始有一個活力與美力的固定專欄,就是在30雜誌的活力美型專欄,為了能夠寫好這個ISA自己也很喜歡的專欄,ISA從這個月開始重操舊業,開始跑健康線記者會囉!

如果,上班族朋友們有很想知道的美力與活力議題,一定要告訴ISA哦,我會加油的〜
---------------------------------------------------------------------------------------------------

你常常因過度勞累、壓力過大、睡不好覺,而頭痛到臉色發白、連頭都抬不起來,連要正常上班,都有困難,只好狂吞止痛藥來硬撐嗎?

台灣頭痛醫學會秘書長暨台北榮總神經內科醫師陳韋達表示,「台灣絕大部份的上班族,會誤以為『頭痛不是病,只是種症狀,吃吃止痛藥,就可以了!』,因此,常常是拖到頭痛次數增加、痛到吃一大把止痛藥,都沒有辦法有效止痛,或者是擔心自己腦裡長了『東西』,才會想到要就醫治療。」

但事實上,絕大多數的偏頭痛,即使是作了詳盡的神經學、腦波、顱內及頸部超音波、電腦斷層、磁振造影等檢查,也往往查不出有任何的腦部病變。

為什麼會這樣呢?陳韋達表示,「偏頭痛,其實是一種體質性的頭痛,五成以上的患者,有偏頭痛的家族史,追溯起來,有些人甚至在孩提時,像是男孩8、9歲,女孩有月經後,就開始犯頭痛或頭暈。

而偏頭痛的致病原因,跟憂鬱症一樣,主要是與大腦的神經傳導物質失衡有關,使得大腦對外界的刺激,異常的敏感。」

當有感冒、焦慮、高壓、過勞、失眠,或遇到重大事件時,就容易爆發頭痛欲裂的症狀,而且常會持續好幾個小時,甚至好幾天,也常伴隨有怕光、怕吵、噁心、嘔吐的症狀,對上班族的生活品質干擾自然不小。

在就醫前,大部份的上班族,都是靠吃止痛藥及喝咖啡來纾緩疼痛,但過度使用止痛藥及咖啡因過量,跟肥胖、失眠、憂鬱一樣,都是導致偏頭痛慢性化的高危險因子,會使得偏頭痛的天數,從每個月痛2、3次,增加到每天頭都有點漲漲的不舒服,而且有7、8天以上痛得比較厲害,或必須吃藥止痛。

陳韋達表示,「若連續三個月,每個月使用止痛藥超過15天,就有可能引發藥物過度使用頭痛,逐漸發現頭痛次數增加,吃止痛藥的成效會愈來愈差、愈吃愈重,最後演變成天天吃藥、天天頭痛的惡性循環,有些人也會因吞太多止痛藥,併發胃潰瘍。」這類族群,在蠟燭二頭燒的30、40歲青壯年相當多。

即然吃止痛藥、喝咖啡,不是控制偏頭痛的良方,那有偏頭痛的患者,該怎麼辦呢?首先,當然是要正確就醫,目前各大醫院的神經內科,都設有頭痛門診,可提供頭痛日記,以及,偏頭痛的預防性治療。

寫頭痛日記的目的,主是為了解更了偏頭痛發作的次數及程度、誘發原因,以及,治療的成效。

至於預防性藥物,則是利用神經穩定劑,減少腦部異常敏感,以降低偏頭痛的發生頻率及程度,約有二成的患者,經過治療後,可以不再受偏頭痛之苦,有六、七成患者,可將偏頭疼的發作頻率降低一半以上,藥物有健保給付。

陳韋達也建議,「我很鼓勵偏頭痛的患者,多運動、多喝水,運動可使腦內的神經傳導物質與調節疼痛的系統運作正常,體力跟抗壓性變好,可降低偏頭痛的發作頻率,建議每周至少三次,每次至少持續15分鐘,慢跑、騎腳踏車、有氧運動、瑜珈,都很不錯。」(本文同步發表在30雜誌的活力美型專欄。)

偏頭痛小辭典:
◎盛行率:台灣約150萬人,女多於男,女性約15%,男性約5%,比例約為3:1。

◎主要成因:一種體質性的頭痛,與腦部對外界刺激異常敏感所有關,約有五成的患者有偏頭痛的家族史。

◎好發年齡:20~50歲。

◎常見症狀:
□頭痛可發作持續4到72小時。
□單側﹙也可能是雙側﹚、搏動性、中度或重度程度的頭痛、日常活動﹙如:走路﹚會使頭痛的情況加劇。
□頭痛發作時,會有怕光、畏光、噁心、嘔吐的症狀。
□約有二成的患者,在頭痛前,會出現前兆性症狀(如:突然看不見、眼前有黑點、閃光、身體麻麻的、語言障礙、單側身體不能動)。

◎常見誘發因子:壓力過大、過度疲勞、睡眠不足、情緒緊張、焦慮、飲食﹙如:巧克力、紅酒、乳酪、香煙﹚、感冒或病毒感染、女性月經來潮、服用調經藥或避孕藥、心臟病用藥中的硝化甘油…等等。

◎預防性治療:
1、用藥:利用神經穩定劑,改善腦部的異常敏感。藥物有健保給付,需每天服用,每二到四周回診一次,頭痛改善後,仍須持續治療二到三個月,才可逐步減藥觀察。
2、成效:可減輕頭痛的發作頻率與嚴重程度,約有六、七成可降低五成以上的發作機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