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到處都是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猝死的新聞,很多傳媒都一再談到他近乎自我毀滅的整形及用藥傳聞,而當ISA看到童年受虐「我是地球上最孤獨的人」,心裡真是難過極了。

一旦被「我都是為了你好」,而有童年剝奪、幼年受虐的狀態時,即使未來再有成就,也無法彌補內心的恐怖、孤單、寂寞。這種「以愛之名」,而加諸身心的暴力,對自信的摧毀,傷害原本就是無以復加,當傷害與羞辱,又是來自理應最親近的家人時,殺傷力更加難以估計,心不殘、人不怪,也難。

我們身為父母的人,一定要用否認的方式,挑剔自己的孩子不夠完美,時時鞭策孩子的身心,才能把孩子送上高峰嗎?還是只為了一己之私,以孩子傑出的表現,來為自己不順遂的人生博翻身?心中有憾,自己反正,孩子不該是你的搖錢樹、徽章,或者是出氣筒,時時提醒自己,給孩子有愛、正常而普通的童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