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二天看到Zen寫的SOHO是種微型創業,今天又看到綿羊寫的自我經營,都很有參考價值,今天ISA也想分享Freelancer,最關心的「不景氣下的生存之道」。

其實從去年Q4開始,就有不少朋友問ISA,「有沒有受影響」,很關心ISA會被不景氣給打擊到,真的很謝謝大家。

ISA的確被景氣影響到了,但整體來說是非常好的影響,最大的影響是因應媒體人力緊縮而釋出的外稿機會,ISA今年在財經雜誌的新聞專題上,大有斬獲,這要特別謝謝媒體同業們的引薦,沒有你們的背書推薦,ISA不可能會有機會接到這些專欄,讓我的微型創業有了新亮點,真的幫了我很大很大的忙。

此外,ISA也觀察到某些客戶的發稿量,雖沒有明顯的銳減,但是稿費的入帳速度,卻變得很反常的延遲,這對Freelancer來說,也是一大警訊。其實,不景氣是觀察客戶體質跟調整客戶結構很好的機會。舉例來說,以專題合作來說,ISA就發現財經雜誌,不管是在稿費、付款速度、讀者數量上,都比女性雜誌更優渥、穩健,值得長期培養。

ISA從稿費的拖欠狀況,就可以很容易觀察到女性雜誌的生存維艱,如果不降低此類客戶的比重,勢必會拖累稿費進帳的速度,讓日子過得隔外艱辛(ISA還有二月號的女性雜誌稿費沒有收到呢…,那篇稿子是一月份交稿的,據現在整整快半年了,真的很夠扯,再說催帳也是會浪費時間成本的事,與其把時間浪費在催款上,不如用在寫稿上,不是嗎?催款困難的客戶,一定要打XX…)。

以文字工作者來說,其實,並不需要投資太多的硬體,一般只要有最簡單的EPC跟網路,就可工作賺錢,最大的成本,絕對就是時間跟健康,如何把時間跟健康…壓在最值得投資的議題及客戶上,將是決勝點。

而在不景氣的情況下,政策愈是搖擺不定、財務有困境、負面消息不斷的客戶,當然,也有必要列入觀察名單,逐步降低此類客戶在整體收入的佔比,並視為必然。

有時候,Freelancer要把滾到腳邊的錢踢開,的確是非常痛苦,而不得已的決擇,但若以時間成本的觀點來看,培養長期而體質好的客戶,絕對是Freelancer力抗不景氣,最重要的生存之道,當客戶活得好,對Freelancer的發稿量,才有可能會相對穩定。

就像三隻小豬的故事,與其小心翼翼捧著隨時會被風吹走的稻草房,不如好好紮根蓋出磚瓦屋,才不會被不景氣這隻大野狼給一口吃掉,這是ISA近半年來,相當重要的小小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