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機歹歹,不少 30世代的上班族,愈來愈感受到人手不足,事情永遠做不完的壓力。一天當中,常是早餐來不及吃,午餐快快吃,下班後,吃一頓「超豐盛」的晚餐,甚或宵夜還要灌點啤酒,配些香氣四溢的滷菜、快炒,一吃完,簡單梳洗,倒頭就睡。但這種習以為常的飲食型態,換來的是空有年輕的外表,身體卻是加速地未老先衰。

中風已不再是老年人專利

根據一項最新的藥物銷售排行榜顯示,2008年台灣 地區藥品銷售排行榜前三大用藥:「脈優」、「得安穩」、「立普妥」,都是高血壓及高血脂用藥,而光是 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用藥,也在前二十大用藥中,占了近一半,這三高都與飲食失衡有密切關係。此外,治療胃食道逆流的藥物「耐適恩」也異軍突起,從前年的 23名大幅躍升到第11名。

可別以為這些疾病,全都是老人病,跟你我沒關係。台北馬偕醫院復健科醫師楊百嘉發現,近幾年門診裡,收到的中風病人中,30、40歲的年輕人愈來愈多,於是開始著手相關的分析研究。

她收集 2004到 2006年期間,該院 15到 45歲的年輕中風病人 227位,發現 31.7%的年輕病人,竟是在夏天中風,與老年人的中風季節大不相同,而且導致腦出血的最大原因,高血壓就占 62.5%,與高鹽飲食有密切相關,且 67.4%是男性。

「大部分年輕上班族,都不太承認自己有高血壓,常認為中風是老人家的病,覺得自己這麼年輕,就算血壓高一點,也不會有什麼問題,很少規則服用降血壓藥,更不覺得飲食控制有必要。」楊百嘉指出。

事實上,很多中風的年輕人,抽菸、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腹部肥胖等新陳代謝症候群的危險因子,多到不輸老人家

楊百嘉說,「夏天氣溫高,大太陽下工作,往往又抽菸又吃重鹽、重油的食物,血壓一升高,就中風了,這可能是年輕人在 7、8月時,特別容易中風的主因。」

胃食道逆流年輕病例大增

另一個也常見於 30世代,同樣與飲食失衡及新陳代謝症候群密切相關的疾病,就是胃食道逆流。


34歲的黃小姐,最近,就因為胃食道逆流,到醫院去吞過胃鏡,被醫師宣布食道已有發炎現象,除了服用最近很火紅的藥物「耐適恩」外,日後,還得作好飲食調整。

「由於這兩年來工作變動很快,我個性急,吃東西很快,常常覺得喉嚨沙啞、有酸水,尤其吃完甜食後,嘔出酸水的情況更明顯,最難忍受的是,連吞口水都感覺『卡卡的』,好像老有東西梗在喉嚨裡。」她聽說胃食道逆流會引起食道癌,才趕緊就醫治療。

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學術組副教授,也是胃腸科主治醫師的蘇銘堯表示,「因胃腸問題來門診就醫的患者,胃食道逆流占三分之一,病人人數增加很多,而且 30歲左右的年輕人更增加不少。」

蘇銘堯說,在飲食習慣上,患者都有吃東西很快,吃比較撐,喜歡較甜、較油的食物,或者有抽菸、喝酒習慣,愛吃宵夜,一吃完,就躺著睡覺的情況

胃食道逆流典型的症狀,包括胸口有灼熱感,常打嗝,吃完東西,消化不好會脹氣,還有喉嚨乾、嘔酸水等。也有人是因為食道外的症狀,如胃酸刺激氣管,導致慢性發炎有氣喘的症狀,胃酸逆流使聲帶受損、牙齒內緣蛀牙,而被其他科別醫師轉介到胃腸科作胃鏡。

不過,根據長庚醫院統計,健康檢查的民眾中,有 15%至 20%的男性及 5%至 10%的女性,根本沒有明顯症狀,卻也意外被發現罹患胃食道逆流。

食道癌發生率年齡層降低

而除了胃食道逆流本身會造成不適外,也有很多相關併發症,像是食道潰瘍出血、食道下端變型、食道狹窄,可能會有吞嚥困難、吃東西容易卡住,或者是胃腸黏膜組織長到食道上的腸化生現象,最嚴重會演變成食道癌。

根據最新的癌症登記報告顯示,與胃食道逆流、抽菸、喝酒、吃檳榔,脫不了關係的食道癌,過去比較常發生在 60歲以上的患者身上,但 2006年最年輕的食道癌患者是一位不到 30歲的女性,而 49歲前的食道癌患者,也占了 25.7%,等於每四個食道癌患者中,即有一位不到 50歲的中壯年,是值得注意的現象。

蘇銘堯也提醒,「雖然現在有很強的制酸劑,可以讓胃酸分泌不出來,有效改善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但是,胃酸有幫助消化、殺菌的功能,若長期用藥,讓胃酸不分泌,消化也會比較差、胃的細菌也會較多,並不是追求健康的長久之計。」他呼籲,作好生活作息上的飲食調整及體重控制,才是治療上重要的關鍵。(發表@30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