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看到這篇文章需要在起跑線上爭輸贏嗎?,談論主題雖然是兒童教育,不過,用在個人生涯規劃,也不賴,尤其對像ISA這種很晚熟的人來說,是一大強心劑(ISA時常需要很多強心劑)。

以前,ISA還是打工仔時,常常有一股焦慮,那就是「年紀愈來愈大了,萬一,中年以後,找不到喜歡又能作的工作,怎麼辦?如果沒有班可上,我跟小毛,該如何賴以維生?還是混不下去,就乾脆去開小吃店好了?」,當時巳經隱隱感覺到一直當打工仔,並非長久之計,直到開始當Freelancer後,藏在內心的Freelancer魂,逐漸甦醒。

剛開始當Freelancer,的確是權宜之計,但後來陸續有一些不錯的上班機會來敲門,ISA還是沒有動心,當時,只是隱約覺得靠Freelancer,應該還可以活下去,不必急著回職場。

後來景氣不好了,到處凄風慘雨,ISA心裡跟著七上八下,但也發現,其實對Freelancer來說是很好的切入點,直到今年夏天,開始在財經雜誌上,擁有一些主動提案的機會,整個Freelancer魂,都被燃燒起來了,ISA這才發現,其實Freelancer在工作管理的自主性,以及時間安排的自由度上,很適合自己的個性,有一種愛上當Freelancer的感動。

現在當自由撰稿人、外稿記者(也是所謂的自由記者、特約記者),雖然說一樣有截稿壓力,而且有寫稿,才有收入,但是有個絕對優勢~不用把全部的上班時間,賣給公司、沒有複雜的人事包袱,或來自報社或長官的交辦專題,因此,不用開無聊的會議、完全不需要強迫自己追自己覺得沒有價值,或者寫不想寫的議題,寫稿的自主權很高,這一點很吸引ISA,超讚!

另一個優勢是,可以同時跟很多來自不同媒體、企業的跨領域專業人才合作,大家對自己的工作,都很有熱誠,彼此尊重,這一點更難得,ISA常常可以感受到來自不同方向的熱血,這是當打工仔時,沒有辦法經常擁有的好康。

即便是Around 40,一樣有機會擁有自覺不錯的人生,「該醒就醒、該睡就睡,人生是場不虛此行的延長賽!」是ISA為Freelancer生涯,下的新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