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JPG
孩子的臉部外傷,第一時間的處理很重要!

上周一,接到小毛導師的電話,小毛在學校撞到下巴,
下唇有一道頗深的傷口,校護建議去縫一下比較保險,
確認沒有立即的危險後,就不考慮到醫院掛急診,
先打個電話給以前的老同事,也就是整形外科的林達禮醫師,
林醫師的診所,離我家近,
再加上他的手很巧,很會哄孩子,是很適合的人選。

如果孩子的外傷是在臉部,沒有其它頭暈或者腦震盪時,
整形外科是比外科或急診合適,因為,傷口可以處理得比較細膩,
外科或急診有時趕時間,傷口不會縫得太仔細,有機會留下比較大的疤,
常常會碰到,半年後,等傷口長好,還要再重新把疤切開重縫的情況,
對孩子來說,等於是要痛二次,也是多一次的折磨。

接下來就用圖說故事吧!(事發突然,勉強用手機記錄,很糊……)
1.JPG
小毛原裝的嘴唇,是韓國近年很流行的三珠唇型,上唇有唇珠,下唇左右各一珠!

2.JPG
下唇除了開放性約一公分的傷口外,嘴唇也被牙齒撞出二個洞,腫到下唇都歪了!

3.JPG
換上手術袍後,為了怕小毛亂動,把身體包成一條蛹先……,傷口還在出血中!

5.JPG
消毒之後,蓋上無菌布,小毛有一點緊張……!

WOOD.JPG
清理傷口時,林醫師從小毛的傷口深處,夾出二條木屑,很吃驚!醫師細心真的很重要呀!

(PS:後來去學校查証的結果,果然,椅子表面原本就是壞掉的,不但不平滑,上面還有很多小木刺,才會撞到一下下,下唇就傷得這麼厲害,聽其它家長說,也曾有小朋友的手被木屑刺傷的情況……,媽呀!以前都不知道課桌椅的這麼危險……。)

6.JPG
先打了局部麻醉,小毛說會痛,但開始縫傷口後,就好多了,小毛一直以為還在清傷口,總共縫了四針!

7.JPG
麻醉還沒退完,左下唇有部份泛白,黑色的部份是線頭,像一條小毛毛蟲……,回家要定時塗藥膏,幸好也不大痛,只要避免太熱、太鹹的食物,正常吃喝也沒問題。

8.JPG
一周後拆線,嘴唇已經消腫了,傷口也好得差不多,只是因為有疤痕組織,壓起來還有點硬硬的,過陣子就會軟化,慢慢變白,變得更不明顯。

9.JPG
拆完線一周,下唇還有淡淡的紅痕,不仔細看,並不會發現有這麼一個疤,疤痕組織摸起來,愈來愈平,也不像剛拆線時那麼硬,算是恢復得不錯。

 http://images.plurk.com/5347512_21e766fadb852bd1cae8d547b124f5f3.jpg
一年多後,就算是仔細找,肉眼也看不太到疤痕了,不過,如果用手仔細摸,還是可以摸得出來,有疤痕處感覺比較硬。

 http://images.plurk.com/5347512_96ece19416732be751db533352efafc7.jpg
這是剛吃完火鍋的辣唇,也是受傷一年多後,拍的。


同場加映》關於保險

像這種因外傷而接受傷口縫合的醫療費用,包括掛號費、手術費……,都可以申請學生保險,若有實支實付的醫療險也可以同時申請,一般商業保險需要收據正本,學生保險只要收據副本,再加蓋醫療院所的大小章即可。(PS:若是自費身份就診,而非健保身份,保險金會打點折扣,有的是打六五折,有的是打七折,視保險公司的規定會有所不同。)

不過,如果是傷口第一次沒縫好,日後覺得傷口很醜,才再作修疤手術,就算是美容手術,不管是學生保險或商業保險,都不會給付,所以,還是第一次就處理好會比較省錢又省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