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眼.jpg
當蒙著眼的黑暗時刻來臨,別忘了像個真正的運動員,要微笑。
(圖片來源/韓端個人官方網站

前陣子,跟一個剛被資遣不久的友人筆談(精準來說是用msn聊天,呵~),她提到這二個月的心情有如搭雲霄飛車,原本剛離職時,誇口要全力支持、兩肋插刀的朋友,好像得了失憶症……,讓她心裡很難受,然後,很多本來看來有高度意願的合作對象,談著談著,也沒了下文。

ISA記得村上春樹在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一書裡,提到他曾經經營過一家可聽爵士樂的餐館,心得是「十個客人,只要有一、二位覺得不錯,願意常常來(最好是也能推薦朋友來),那麼餐館就可以繼續經營下去……。」

其實,Freelancer的情況也差不多,不管以前在職場上的交情再好,當開始合作以後,必定會有很多因素,導致合作案中途流產或往後推遲,甚或,有被羞辱、白白利用的不好感受,甚或是披著金主外衣,最後証實是金光黨的過客,這都是必經的過程。

沒有組織當靠山的Freelancer,自己就是唯一的賣點,「格局,就來自於有人,願意全心全意的相信你、支持你、成就你。」ISA深深感謝。

只要有一些合作夥伴能彼此欣賞、相互打氣,「心無旁騖地,我相信你、你相信我,即使頭破血流,也可以一直直直往前走!」,其實,慢慢也會建構出足以生存得不錯的模式,而期間的嘗試錯誤是在所難免的過渡,每一階段,都會有每一階段的關卡要過。

以ISA來說,剛成為自由撰稿人的前二年,因為接案的經驗不足,又過度貪心,幾乎都處在疲於奔命、睡眠不足的狀態下,直到今年Q3、Q4,狠下心開始作工作的調整,才逐漸建立起偶有喘息空間的模式,在新、舊工作銜接的空窗期,還有餘裕可以挪些時間,多看看書(缺點是書多得被小毛笑是家裡的書多到像隨時會倒塌的比薩書塔……) 寫寫部落格,也不覺得心慌。

而身為Freelnacer的我們,最重要的是要有健康的身體、堅靭的心(當然,還要有足夠的銀彈啦~建議至少準備半年的存糧,比較不會心慌),熬過創業那半年,蒙著眼、迎著塵,仆仆前進的黑暗時刻,記得,要在心裡對自己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