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也蠻慘的,ISA從國小到高中的長達10多年的作文,最常得到的老師評語是「不要寫『太多』錯字」,開始寫書之後,寫作瓶頸不斷@@,經常處於焦頭爛額的截稿狀態,永遠作不到村上春樹的早早寫完,悠哉交稿,這或許就是專業跟業餘寫作者的差異吧!

看到寫了「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電影劇本的作者小山薰堂,在《太可惜了,創意這樣想就對了》這本書裡寫到,「在預定截稿日,連一行都沒有寫完。由於進度太慢,『送行者』都要變成『不行者』了。」竟然心有戚戚焉,內心很變態得羨慕的不得了,實在是很不應該(雖然很不應該,還是很無恥的羨慕著!)。

這時候,ISA最常作的事是像強迫症般,大量的閱讀,《史蒂芬.金談寫作》這本書是其中之一,並且從其中得到了持續寫作的救贖力量。

Stephen King史蒂芬.金是知名的恐怖小說大師,不過他對寫作的看法,倒是一點陰暗面,都沒有,他提到,「寫作不是為了賺錢、出名、得到更多的約會、跟人上床的機會或交朋友。到了最後,它是為了豐富那些閱讀你作品的人的生命,也是為了豐富你自己的生命,寫作其實是為了得到進步、超越和快樂。是為了得到快樂,懂嗎?得到快樂。」

「寫作是種魔術 ,就像其它任何創作藝術中的生命之水。」,並且讓他的生命明亮又愉悅。

他的工作習慣是每天每天不間斷的寫,進度是每天寫十頁,約2000字左右,並且很少在此之前關機休息,一本書的初稿不超過三個月(好強!)

早晨是他主要的寫作時間(這一點跟村上春樹一樣),下午小睡片刻和寫信,晚上則是留給閱讀、家人、看紅襪隊的比賽、修改無法等待的文章,並且在固定的時間睡眠(這一點跟村上春樹在寫書時,也很類似),ISA發現,這二位小說家,都是很有紀律的寫作者(筆記ing)。

Stephen King史蒂芬.金除了是個全年無休的寫作狂外(是的!連生日、過年,都一樣!),同時也是個閱讀狂,「持續的閱讀會引導你進入一個地方,讓你能熱切的寫作……。」

「發憤似的閱讀及寫作,一天四到六個小時,每天都要……直到指頭流血或眼睛,都要掉下來了……,哇!如果連暢銷大師們,都是這麼拚命,那就算瓶頸不斷,又如何呢?

相關網誌聯結:
累流滿面,混話連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